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葛爱平:李玮峰到底犯了什么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06:55  东方体育日报

  葛爱平

  李玮峰是目前中国最好的中卫。但是,他却没能进入高洪波的国家队。是什么原因?

  许多年来,李玮峰像是一个坏的典型,足协和国家队,谁也提不得他的名字。

  李玮峰犯过什么错?触犯过哪条刑律?从“台面”上分析,一条都没有,他并没有触犯眼下足协关于禁止进入国家队的哪一条戒律(如果有的话),或者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451条或者治安管理处罚法41条中的任何一条。

  从法律上说,李玮峰没有犯“法”,没有犯错,因为我们没有看到或者听到足协或者国家队对他错误的具体表述。N年前有过“球霸”之说,但谁能告诉我球霸之错,错在哪里?

  然而,没有犯法,也没有犯错的李玮峰,却一直在受罚。

  2006年10月,在国家队紧张备战亚洲杯决赛时的一个深夜,足协突然宣布剥夺李玮峰在国家队的参赛资格,2006年度国家队余下赛事不再招入李玮峰。足协的这一决定甚至没有征求教练组的意见。而事情的起因,竟然是申花队亚冠的一场比赛。俱乐部队比赛的一张红牌,却受到来自国家队的处罚,中国足球之奇之绝,全球唯一。

  李玮峰受到的另一个打击,是两年后在武汉光谷队对阵北京国安队的比赛中的一个犯规,被足协从重从快地停赛8场,还直接导致武汉光谷队退出中超,及李玮峰本人出走韩国。而这从重从快的处罚,却是足协在一系列非正常的状态下做出的。其中奥秘,耐人寻味。

  时间过了3年,在足协和国家队,李玮峰仍然如被屏蔽的敏感词,足协人士总是闪烁之言,讳莫如深。迷迷糊糊中,好像全世界都知道李玮峰有错,但他的错在哪里,却是谁也说不清。

  当李玮峰通过“中间人”表达加入国家队的渴望之情时,有官员却说,他应该主动联系我们,而不是通过其他人传话……等等。这话好生奇怪,队员能否选入国家队,个人能力变成次要了,重要的是自己要主动向足协领导、国家队领队和主教练打电话或者当面表决心?哪个国家的国家队有这个规定?

  李玮峰到底犯了什么错?他是为什么受到如此冰冻,而不能为国效力?请足协官员能够向公众做出解释,再也不能用过去那一套封闭的、官僚的,甚至是黑箱操作的方式了,至少也要让李玮峰本人知道,他的错在哪?如果是因为传说中的某位官员的个人“义愤”而置他于冰冻之中,那是绝对不可原谅的。

  对于急待改过自新,希望重新赢得公众信任的中国足协来说,如何解决李玮峰的问题,便是衡量他们是否敢于与丑恶的过去一刀两断的决心了。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