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快报:潜龙勿用有的放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0:58  天津网-城市快报

  如果把昨天中国女排与巴西女排的对决比作当年世界杯上中国男足与巴西男足的那场比赛,相信有很多球迷无法认同,毕竟中国女排与中国男足在国人心目中的位置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对于当年的那场0∶4欣然接受,甚至觉得巴西人已经是手下留情,但对于昨天的这场 0∶3却不能释怀,毕竟往昔的荣誉给“中国女排”四个字罩上了耀眼的光环。

  其实,在输掉与多米尼加女排的比赛后,这场完败是意料之中的事。原因很简单,王宝泉的压力过大。在上任之初,他就喊出过:“哪怕献出生命,也要重塑中国女排的辉煌。”相信王宝泉说这句话时绝对是发自肺腑的,他也希望重新把女排带回巅峰。但“重回巅峰”是目标,就像爬山,过程是曲折漫长的,不能上来就把自己摆在一个高处不胜寒的位置。

  显然,摆在王宝泉面前的是一道新难题。王宝泉现在需要做的有两点。其一,定位。如果一直将中国女排摆在一流强队的位置,王宝泉带这支国家队会很累,因为“不能输球”,所以必须派遣所有主力出战,因为主力比赛过多,必然导致大面积伤病,由此会走上恶性循环的不归路。其二,节奏。但国人对于中国女排的要求不是拿一个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或是总统杯亚军,所以想一直保持高水平就要做到有的放矢,对于一些比赛不用强求。《易经》上讲潜龙勿用就是这个道理,只有真正潜龙勿用了,才能有一天见龙在田甚至飞龙在天。

  以王宝泉的执教水平来看,他完全有能力将中国女排带回巅峰。王宝泉是那种赢他一次容易,赢他第二次会很难的教练,他的分析能力、应变能力、改变能力都是很强的,相信此役过后,王宝泉会拿出一套最有效的对付巴西女排的办法。作为“录像狂人”,完败巴西的这个夜晚王宝泉肯定会彻夜不眠地反反复复地看这场比赛的录像。

  (作者:周方明)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