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控制PK反击=鲁能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5日00:43  舜网-济南时报

  尽管重庆高温加暴雨,尽管足球场上所有的人都知道玩脚下活的最怕踢水球,但是,鲁能泰山还是坚定不移地趟着水花跟重庆力帆玩脚下活。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力帆,则把简单到了不能再简单的反击打得有声有色。这是过程。而结果,与人们的预料一致:鲁能赢球。

  南非世界杯之后,鲁能像是突然找到了感觉,赛季之初亚冠、中超两线作战时给人留下的那种别别扭扭的印象荡然无存,全队似乎一夜之间磨合到位,踢得华丽、流畅起来。伊万或许是受到西班牙控制型打法成功的启发,开始着力打造一支以控制见长的鲁能。无论对手是谁,无论主场、客场,甚至无论阵容完整还是残缺,伊万对球队的要求都是一样的:控制比赛,然后赢球。世界杯结束以来中超战罢7轮,除对泰达上半时的45分钟之外,鲁能始终在贯彻伊万的这一思路。这7场比赛鲁能赢了6场,其中5场半是在鲁能控制节奏和场面的情况下赢得的。客战绿城鲁能缺少半数主力最终输球,不过,顶上去的替补与主力踢的是同一种控制球。

  鲁能的控制型打法,建立在它独步中超的中场配置基础上。论攻守两端,能跟鲁能掰把子手腕的足有4、5支队伍,而中场无人可出其右。这不,崔鹏伤了好几轮了,王永珀早就上了替补席,此役更是连面都没露,鲁能的中场照样游刃有余。这次远征山城,鲁能只排出韩鹏一名前锋,但在中场乃至后场的强力支持之下,他们攻击点多、进攻威胁大的优势,依旧显示得淋漓尽致。

  以申花占有主场之优仍铁了心和鲁能打防反为标志,中超逐渐形成这样的分野:鲁能遇到任何对手都打控制,而任何对手遇到鲁能,无一例外全选择防反。泰达是唯一敢在鲁能的家门口与鲁能打对攻的,整整45分钟把鲁能压制得狼狈不堪。然而,泰达付出的代价是,90分钟的另外一半,他们又被鲁能打得丢盔卸甲。

  只是,控制PK反击,控制型打法一定能赢过程,并不一定能赢结果。即便是西班牙,控制了89分钟比赛,瑞士1分钟的反击就赢了球。对力帆一战,鲁能明知对方肯定打防反,反击的点肯定是金尼,却还是屡屡落入陷阱。力帆的反击线路毫无秘密可言:后场断球后长传找金尼,金尼拿球先分右路,自己从左路迂回门前后点,等待右路起球到他头顶或脚下。力帆的第1个球就是如此进的,其后至少还有两次同样的机会,1次金尼顶偏,另1次凯塔抢先半步解围。

  在重新复活的鲁能攻击群的进球狂潮面前,他们为数不多的失球很容易被忽视。其实,只要稍稍留意便不难发现,世界杯后这7轮中超,鲁能的每个失球,几乎都是防守对方的反击不利所导致的。鲁能几员后防大将个人能力突出,可是,凯塔和卡洛斯喜欢在禁区前危险区域玩弄脚法,郑铮和矫哲又经常助攻过深回防不及,因此由攻转守时难免受制于对手的犀利反击。力帆实力较弱,鲁能先丢球还扳得回来,一旦遇到攻守平衡的强队,比分落后时只能压出去,后防空当更大,比赛就难踢了。

  如何在控制比赛、打好进攻的同时,解决好对方反击时的防守问题,是鲁能的当务之急。要知道,世界杯上西班牙只进8球就夺冠,前提是他们仅丢了2个球!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8轮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