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中国女排更需要替补重磅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08:53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记者 丁淑莹 发自成都

    成都站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安保系统不那么严密,比赛一结束,中国女排全体教练员和队员都还没有谢幕完毕,记者、工作人员,包括看台上的观众就一窝蜂冲入了场内,各拉各的“猎物”。

    王一梅身边聚集了最多的人,比主教练王宝泉还要多,采访的、要签名的、合影的,横冲直撞,外三层里三层一片混乱。有球迷高举“王一梅,雄起”的红色标语,在外三层嘶声呼喊,这位中国女排的三朝“元老”惊慌失措,草草签了几个名,便像大巴一样撞开人群,落荒而逃。这已经是王一梅在国家队的第五个年头,哪怕早就被球迷捧为最受关注的女排明星,但她仍像五年前刚入队时的那个小姑娘一样,腼腆、易紧张,还有些迟钝。

    在整个女排大奖赛期间,王一梅都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人们比王宝泉甚至是她自己都还着急,都在议论纷纷“如何找回那个所向披靡的大梅“如何让大梅再成长”,而此前两战首发上场却尴尬地一分未得就被换下,王一梅在国家队中的位置越来越微妙。终于,在昨天,她当不成首发了,以替补身份上阵的她却绝地反弹,一举砍下22分,成为中国队取胜的头号功臣。

    王宝泉评价大梅有此转变的原因:“后发上场,她的心态更稳一点。”而不擅言辞惜字如金的她也想了良久才憋出一句:“之前(两场球)我太紧张了,今天放开了一点。”也许她就是这么一个甘于当配角的人,哪怕在国家队待了五年,她仍然不高兴站在聚光灯下,哪管人们都“大梅,大梅”地叫她,那些外国教练每被问到“印象最深的中国球员”时就总要点她的名,她内心也仍然怀念还没成名时的那些没有压力没有责任的时光。

    五年前的大梅就像今天的陈丽怡,被主教练宠着,被老队员照顾着。陈忠和手把手地教她,让她拼命减肥,练得她在训练场上哭,但仍然给她很多首发上场的机会。当小字辈多美好,上场就只管冲,年轻队员都允许失误,但老队员要失误了就要被换下场,让位给年轻队员锻炼———对王一梅来说,最残酷的事实是虽然她只有22岁,但已是队中的“老队员”了。

    民意很多时候都是一厢情愿的,中国队昨日一战的最大收获不是王一梅的复苏,而是看到了她原来并不能承受那样的期待。有一些明星是历练出来的,但也有许多人,本身的性格资质就决定他当不了核心和明星,与一个被硬捧出来的明星相比,中国女排似乎更需要一个坐在替补席上,然后一上场就有爆发的重磅武器。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大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