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田忌赛马”也要实力--乒超女团之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16:15  北京晚报

  做客山西大土河体育馆,挑战乒超女团上半循环的半程冠军山西大土河队,北京控股女乒多少有些底气不足。结果,0比3,比上半循环那次主场交锋输得更干脆。那次北京队虽然2比3失利,但丁宁一人拿了两分。

  昨天主队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队的出场阵容与次序,与上半循环和北京队交锋时一模一样:第一盘单打交给削球手范瑛,因为北京队的一单丁宁一直被认为不擅长打削球,虽然她上半循环对削球手保持全胜,但是不是这次就该输一回了?第二盘留给郭焱。郭焱是摘牌会上的“女标王”,是国家队主力,在队内公认单打实力最强。第三盘双打由饶静文和中国香港女将帖亚娜联袂。山西队一副十足的强者姿态,就是要以不变应万变。

  但北控女乒有自己的盘算,上半循环对阵山西时,丁宁一人拿了两分,其中包括第四盘双方一号单打对决时,战胜郭焱的一盘。如果这次将丁宁排在二号单打的位置,在第二盘而不是第四盘就碰撞郭焱,一旦赢球,以山西大土河的排阵,北京队完全可能3比0拿下对手。

  实力弱就要有变化,于是这次北京队由李佳薇对阵范瑛,丁宁对阵郭焱,丁宁/彭雪对阵饶静文/帖亚娜。李佳薇虽然如今状态已经大不如前,但不是没有可能战胜范瑛,丁宁/彭雪虽然本赛季从未搭档过,但丁宁/彭雪在上个赛季的比赛中,是经常采用的一种组合。然而结果却并没有按照北控女乒的预期发展,3盘球,北控女乒以3个1比3告负,最终落败。

  面对强敌,希望出奇制胜。尽管结果不尽如人意,但在整体实力不如对手的时候,套用一下“田忌赛马”的排兵布阵,或许还有取胜的可能。

  但是,北控女乒的这次冒险算漏了一点:丁宁去抓郭焱这一点没错,但如果第一盘李佳薇没有拿下范瑛,北京队就已经失去了3盘结束战斗的可能,打到第四盘还是输。在这种情况下,丁宁的士气和求胜欲望已经大打折扣,这时候再去抓郭焱,恐怕胜面就小了很多。

  本报记者 李远飞J131

  北控女乒主动求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只是如果这次丁宁和郭焱的较量在首盘进行,那么可能结果就会不一样。当然,这些都是假设,输球的根本原因,还是实力不济。更让人憋闷的是,北京队实力“下降”到今天这种地步,就是中国乒协强制流动造成的。明知道张怡宁不会打乒超,还硬要让郭焱转会,弄到北京队今天几乎沦落到保级行列,跟谁说理去?

  ——编者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