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弋:18万罚金等于滥用抗生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10:04  足球-劲体育

  常言道,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问题是中国足球现在只能靠钱一种途径去解决问题———钱这个字,在中国足协面前太大了,在中国足球面前太小了。

  青岛的“王哲事件”导致上周末连发多起“袭裁事件”,我认为只有如此表述才最准确,你可以从沈阳、大连、长沙、西安四地收到足协罚单后的抗议声中找到全部“袭裁动机”的线索,“青岛是怎么罚的?”正在成为中国足坛一句字面并不华丽的经典语录,与青岛罚单的逐行比较,足以让足协纪委会颜面扫地。

  对青岛赛区的轻判以及对当值主裁王哲莫名其妙的处罚,是2010赛季和韦迪元年必须入史的一笔混账,若用黄仁宇先生写作《万历十五年》时提倡的“大历史观”,此事就更是以小见大的关节处。

  长久以来,包括南杨主政时代,中国足协各级官吏并非全无勤政之风,悲剧在于这个官僚味太重的机构习惯于去扮演消防员的角色,他们既缺少防患意识、也缺乏对失火责任的深度探究,乱世用重典这句话其实并不适用于中国足球,中国足球已经乱了很多年,出手的“重典”却屡屡成为治标不治本的过眼云烟,原因何在?在于这个圈子的“法治”其骨子里始终是消极应对、足协的官吏颇似崇祯朝的文武百官,起早贪黑、垂死挣扎,你不能用简单笼统的“低能”二字来概括他们的工作,在他们的疲于奔命中,你最终看到的是中国足球管理机构病入膏肓的脏器。

  所以才会紊乱,紊乱才会失控。

  在青岛赛区出现袭裁事件之后,足协根本就没有迅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可能引发的更大范围混乱。以韦迪为首的一批“空降干部”目前有意识在营造一种和谐的氛围,他们希望用自己的“柔性新政”湿润那些沙漠已久的俱乐部以及心田荒芜的足球人。问题在于,中国足球圈早已丧失法制自觉性,据说金辉对裁判的行为以及大连女球迷的举动让足协部分新官目瞪口呆,半晌无言,直到此时,这些新官才醒悟,对中国足坛而言,道德感的沦丧比一切鸡零狗碎的冲突更危险,他们手中的权力,只能写出一篇掩耳盗铃式的童话。

  8月3日,中国足协对上周中超、中甲的一系列违纪行为开出总共18万的罚单。18万罚金的开出,是足协内心的慌乱表现,短短一周时间,中国足协表现了极为拙劣的纠错能力,对于青岛事件,足协的处方像是给一名热伤风患者开了几片感冒药,孰料高烧不退,足协为掩饰自己首次诊断的失误,又给出大剂量抗生素,期望瞬间化腐朽为神奇———其实,青岛赛区发生的事情虽严重,但在中国足坛早已见惯不惊,那还就是一次热伤风而已,如果及时给于正确的引导性治疗,根本无需滥用后患更多的抗生素。

  18万罚金,既没有正风气、强人心,也不可能给众多裁判足够的安全感,它反而让中国足球的法治沦为“南家菜馆”式的敛财。何志彪、莫伟聪这些昏哨今后还会惹事,同样,禁赛一个本来就上不了场的周寒,今后还会突然在三伏天冒出李寒王寒,这就是中国足球特有的循环型闹剧。

  钱,真的已经不能解决中国足球的所有问题了。 (江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7轮专题 

更多关于 江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