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岳强:现实让人分不清对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10:00  足球-劲体育

  大鱼大肉吃多了,得来点其他的什么换换口味。世界杯结束后,我选择了一场湖北队VS成都队的中甲联赛来完成这项艰巨的使命。果然够意思,整个儿一盆东北乱炖:裁判乱吹、球员乱踢、球迷乱喊。如果你对本人的这个说法不满意,还可以加一个:作者乱写。

  《沙家浜》里的胡司令志得意满地唱道:“乱世英雄起四方,有枪就是草头王。”咱们没枪,但有飞腿,对付不了阿庆嫂新四军,对付几个足球裁判应该绰绰有余。最新消息,国际足联原计划引进电子技术解决裁判错漏判问题,看到中国赛场的勃勃生机,决定改为引进中国球迷;国际黑联(黑哨联合会)闻之肝胆俱裂,已联名写下悔过书,表明对不起党对不起政府,请求组织的原谅。

  我并没有贬损飞腿的意思,因为我最欣赏的功夫就是黄飞鸿的佛山无影腿,那是正义的化身。在中国足球的江湖里,每一个裁判的面目都比石坚更奸,对他们飞腿几乎就是所有人最正常的生理反应。不过让人奇怪的是,为什么在一场浩浩荡荡的反黑行动后,中国足坛的“黄飞鸿”却较以往更多了?

  答案,或许就在这个“乱”字。反黑之前,足协和裁判的势力过于强大,群众几乎就没有反抗的余地。老子就是黑了,爱怎么吹就怎么吹,甭说飞腿,十八般武艺都对老子没辙;现在,据说足协要“民意”了,据说黑哨改“嫩哨”了,力量此消彼涨,各路人马于是纷纷揭竿而起。说得明白点就是,对付稳如磐石的黑哨,只能低三下四,靠钱;对付左右摇摆的嫩哨,便可围追堵截,靠拳。

  所以无关黄飞鸿的正义,只是黑加白的利益。但我愿意将它看成是一种进步,哪怕它是那么的可笑、可怜,甚至可恨,至少它从黑暗中走到了太阳底下。这里绝对没有鼓励大家都去飞腿的意思,但现实告诉我们,即便是再正当不过的利益诉求,有时候也只能靠一些不正常的手段才能换取。例如我们要靠跳楼才能改善工作环境,要靠自焚才能保护个人物产,要靠法官上访才能获得打官司的权利。当然,你得承认,这些都是进步。搁以往,白跳,白烧。

  青岛的飞腿球迷被拘留了,沈阳东进的周寒被禁赛一年了,他们都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现在的问题是,他们会不会白拘、白禁?这事谁也说不准,中国足球没准就是比城管、法院、血汗工厂更牛B,更坚不可摧。

  那位身披法袍上访的小法官虽然获得了打官司维权的机会,但最后却弄得连单位都丢了,所以他的同事说:“按照法律,他的维权没有错;按照现实,他全错了!”请问,你能告诉我一个按照现实,可以全对的方法吗?

  (傅岳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7轮专题 

更多关于 傅岳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