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震:"费厄泼赖"刻不容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09:50  足球-劲体育

  一周之内四起球场暴力事件,全部都与裁判有关,有球迷冲击场地,有球迷暴力袭裁,更有球迷之间的暴力互殴。八十几年前,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在中国费厄泼赖(FairPlay)可以缓行,但如果他地下有知,恐怕也要对今天中国足球大喝一声“费厄泼赖”。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四个字不仅刻不容缓,而且事关生死存亡。

  虽然已经搞了几十年足球,但不客气地讲,大部分的中国足球人不仅没有费厄泼赖精神,更是对“公平竞赛”精神没有真正的认识。在普通中国足球人看来,费厄泼赖就是自己的球队不受委屈,不遭到误判。仅仅这个认识,就意味着我们根本不懂何为费厄泼赖。

  费厄泼赖最基本的原则是你要尊重你所从事的运动,尊重这个运动的规则、规律,冷静地接受一切可能的结果,无论这个结果对你有利还是不利。在最近一连串的袭裁事件里,我们的球队和球员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他们那个哨吹的!”言下之意,裁判员的水平是他们做出这种暴力行为的最大理由。

  但仔细想想,这种理论其实完全站不住脚。即使是在英超就没有误判吗,就没有比中超更恶劣的误判吗?刚刚过去的世界杯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比赛了,可低级的误判还少吗?今年中超联赛我没有看全,但至少现在发生的误判事件里,还没有比英格兰队被乌拉圭边裁吹掉的那个进球更为恶劣,我们所有的中超比赛重要程度也没有一场比得上世界杯的八分之一决赛。如果以中国球员和球队的逻辑,乌拉圭的边裁在半场结束的时候就已经被打得血肉横飞了,英格兰队也早就退出下届世界杯的比赛了。

  但看看英格兰人的态度,我们才会知道什么叫费厄泼赖。他们接受了对自己最不利的判罚,失利后还有风度地祝贺对手,认为德国队是比他们更为优秀的对手。英格兰人发明了费厄泼赖,也向全世界解释了费厄泼赖。

  仅把不懂费厄泼赖的板子打到球员和俱乐部身上显然不太费厄泼赖,始作俑者其实是中国足协。今年中超裁判的问题基本无关道德品质只是水平参差不齐,仅以大连与陕西这场比赛为例,赛后主客双方都对主裁判何志彪不满,已经说明了他不是偏袒的问题,而是水平不够、控制力不够。这样的问题早在年初陆俊等人落马,中国足协决定起用大批年轻裁判时就已经可以预料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应该对今年联赛当中的裁判问题早有准备,他们原本应该出任年轻裁判的保护伞,维护他们的权威,让他们迅速成长。

  但从今年联赛一开始,我们就发现中国足协不仅没有保护裁判,反而把裁判当成自己的挡箭牌。从郑炜翔开始,中国足协的“嫩管”们,不仅公开了每一个裁判的误判,而且公开了对所有误判裁判的判罚。表面上,中国足协缓解了与俱乐部之间的矛盾,但实际上裁判员这个整体被当作替罪羊抛了出去。今年联赛里,俱乐部对裁判员的上诉是近几年最多的,不是因为今年的错判误判特别多,而中国足协的不作为在鼓励和暗示俱乐部把矛头对准联赛当中的嫩哨。这是中国足协的官员们集体不费厄泼赖,是他们在逃避本应该由他们承担的责任。

  金德俱乐部这次被罚的老总金辉有一句说得还是对的,“足协没有培训好裁判这是足协的责任,联赛出了问题就将责任推到裁判身上,这是足协的不作为。”在整个事件上,中国足协始终把自己摆到了一个置身于事外的地位上,他们忘记了自己是这个联赛的组织者,出现这么多问题,第一个被罚的应该是他们。

  费厄泼赖精神的缺失,中国足协无法保证费厄泼赖的进行,让我们的球场里出现了最大的隐忧。连续三场出场球迷暴力冲击场地,袭击对方球迷的事件。对于球迷来说,最大的费厄泼赖就是让足球场上发生的事情在足球场上结束。你可以发泄对主裁判的不满,可以挑战对方的球迷,但一切应该局限在球场之内和可以允许的方式。

  殴打对方年过60岁的老球迷,不仅不是费厄泼赖,甚至和那些在幼儿园门前手挥屠刀的狂徒没啥区别,将对现实的不满发泄到弱势群体身上,在哪个国家都不属于费厄泼赖的范畴。很多球迷把自己的冲动与暴力归结为裁判的低能与错误,在网站的留言板上满是“如果裁判不这么吹,我们能这样吗”的留言。这无异于以一种私刑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不满,这样事情发展下去,我不知道未来的中国足球会不会出现埃斯科巴式的悲剧。任何一个健全的法制社会都不应该容忍以私刑代替法律的现象。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从足协到俱乐部,从球员到球迷,费厄泼赖四个字是所有人都应该重新学习的课程。 (赵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7轮专题 

更多关于 赵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