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将帅失和导致了女乒崩盘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09:39  辽宁日报

  中国乒乓球女队输球后的新闻仍在继续发酵!在日前的乒超联赛新闻发布会上,由于女乒主教练施之皓的出席,新闻发布会成了“失利总结会”。施之皓毫不客气地把责任推到一边,认为自己不派队内最有经验的郭跃上场没有问题。与此同时,有媒体爆出了“施之皓与郭跃失和已久”的消息。是也?非也?没人能说得明白。不过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女乒如果不进行调整和反思是不行的。

  施之皓力挺刘、丁不动摇

  再次提及决赛阵容,施之皓说的最多的还是被他委以重任的刘诗雯和丁宁,“这些‘90后’队员很阳光,但也很脆弱,这一次失利把弱点全都暴露出来了。 ”施之皓称,在队伍出发前,他就跟刘诗雯、丁宁讲过,她们的世界冠军身份是靠张怡宁、王楠那拨队员打出来的,自己还不具备世界冠军的实力。但施之皓强调,接下来教练组还会继续给刘诗雯等年轻队员以机会。

  至于为何不用郭跃,施之皓也有话要说:“如果派郭跃上场,一旦最后输了,我承担的责任会更大。总局领导也会说我:你施之皓搞了这么多年竞技体育,放着健康的状态不错的队员不用,却让一名伤员上场。其实,上不上场考验的是一名队员的综合能力,我觉得郭跃和李晓霞也应该反思:自己为什么连输球的机会都没有。 ”

  难道真是将帅失和

  郭跃究竟有没有伤,是不是会影响比赛?这个谜团恐怕会继续下去。不过最新出版的某周刊言之凿凿地称:“圈内人都知道,施之皓看不上郭跃,郭跃也不服施之皓。更为雪上加霜的是,两人性格上的排斥又加剧了这种矛盾:施之皓是一位话语不多、没有亲和力的铁腕教练;郭跃则是一个性格内向、不善变通、不够圆滑,甚至有些刚烈的超级新星。当彼此互不买账时,一切都变得那么异乎寻常……”

  不管这种说法可信程度如何,自施之皓执掌中国女乒帅印后,郭跃的地位确实不如当初在陆元盛手下时高。虽然郭跃本身肯定有各种问题和不足,但让众多业内人士和球迷认同的是,郭跃不是没有能力挑起中国女乒大梁。可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郭跃却与女乒“一姐”的位置渐行渐远,反倒是没有大赛经验的刘诗雯深受施之皓器重。其实,教练在选择队员时,多少会带有一些个人的喜好,这本无可厚非。可如此快速地“提拔”刘诗雯,则有些“拔苗助长”的味道。

  该反思的不应仅仅是郭跃们

  印象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还是第一次在输球后说出这样的“狠话”,中国女乒失冠后,蔡振华撂下一句“就是练的不够”。

  这次女乒失冠,媒体普遍对主教练施之皓的排兵布阵提出质疑。 “赢和输都要好好总结。不是说赢了就不调整,赢了也要调整。 ”对于女乒教练组“换血”的质疑,蔡振华不置可否。

  事实也是如此,施之皓让郭跃反思,其实他也应该反思一下。蔡振华赛后说女乒训练没到位,实际也是在说,对新加坡队的研究没到位,重视没到位。

  中国女乒让新人挑大梁,而外界公认顶替张怡宁“一姐”位置的郭跃则坐上冷板凳。说是郭跃有伤,那么有伤为什么能在国内胜出?有伤为什么能在小组赛中3∶0横扫波兰选手?如果把郭焱、郭跃其中的一人排在前两位的主力位置上,就像男乒老将马琳的排位一样,最后可能也不会是这样的结局。

  “将帅失和”的消息也许不是空穴来风,在尴尬中反思,在失败中觉醒。要知道,新老搭配、有序传承才是中国女乒常盛不衰的核心与动力,而违背规律地偏重一方肯定会出问题,弯转急了会翻车就是这个道理。

  □本报记者/黄 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