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哈维 中场灵魂镇队之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15:4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陈海翔

  西班牙媒体说的好,梅西与C罗的最大区别就是前者身边有哈维,而后者没有。在两大世界足球先生的较量中,哈维成为了关键因素。

  哈维

  年龄:31岁

  国籍:西班牙

  位置:中场

  球队:巴萨

  在西班牙德比战中,哈维分别为梅西与佩德罗送上了美妙助攻,帮助巴萨客场2比0击败皇马。马拉多纳为哈维的表现所倾倒,C罗的团队也表示葡萄牙人之所以没能在德比战中进球,不是因为自己不努力不出色,而是因为身后没有一个哈维式的传球手。

  在帮助梅西击败C罗的同时,哈维也为自己夺得了西甲联赛冠军,这已经是他第五次代表巴萨在联赛中称雄,这一数据排名史上第二,只有6次夺冠的拉马列茨和瓜迪奥拉在哈维之上。

  哈维很小的时候就进入了巴塞罗那俱乐部的青训营,是这个青训营近十几年中培养出的最优秀的球员。哈维的父亲也曾是一位职业球员,也曾在西班牙顶级联赛中踢球。

  身材矮小、速度不快、相貌平平,然而就是这个矮小的球员,却是西班牙国家队和巴塞罗那队的中场灵魂,西班牙媒体将他称为中场之肺——没有他的巴塞罗那就像一个不能呼吸的人。因此,也有人将 “呼吸机”这个绰号放到了哈维的身上。哈维生长在巴塞罗那,职业生涯至今也只在巴萨效力,是最纯正忠诚的巴萨人。诺坎普帅印几易其主,哈维的地位始终没被动摇。

  哈维是球队的组织核心,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其在场上的视野十分开阔。哈维的控球和直传技术非常出色,这使他常常成为球场上的焦点,同时他还具有不错的防守能力。

  哈维看起来默默无闻,他既不张扬也不疯狂,而是像一个 “谋略家”那样把所有精力和智慧都放在观察队友的位置和跑动上,几乎每一刻都在思考全队攻防的套路,自己则在不断穿插跑动之余,适时作出最合理的判断,在关键的一刹将球送到队友脚下,即便自己有机会抬脚射门,更多时候还是会把球交给位置更佳的队友来完成致命一击。

  其实,哈维这样的球员,几乎每一位名帅都想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每支球队都少一个“哈维”。

  弗格森说,巴萨是一部运转流畅、部件精美的机器,而哈维是这部机器的传送带,没有他,巴萨的运转就失灵了。

  有着纯粹巴塞罗那血统的哈维不仅是巴萨的大脑,他也是博斯克手中最重要的那张王牌,踢着巴萨式足球的西班牙少了哈维的情形是难以想象的。当然,博斯克手下还有阿隆索、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和席尔瓦,他们都是伟大的中场指挥家,但他们中没人能替代哈维的作用。

  组织意识、精妙的任意球技术、冷静聪明的大脑和制造杀机时的果断,这一切正是爵爷对哈维高度赞赏的原因,如果不是巴萨给哈维贴上了 “非卖品”标签,相信弗格森一定会想方设法把他弄去老特拉福德。

  不仅是弗格森,阿根廷主帅马拉多纳也对哈维印象极好,他表示哈维是当今足坛最出色的中场大师,最优秀的指挥官,他的传球让对手看起来就象是一根根木头。马大帅放着里克尔梅不用,却大发感慨说阿根廷缺少一位像哈维这样的中场魔术师……

  博斯克理应为此感到自豪和骄傲,西班牙中场拥有以哈维为核心的这批 “巴萨出品”的高水平球员,不知会令多少国家队主教练心生妒意,这也难怪国际足联将西班牙列为南非世界杯最大的夺冠热门。

  两年前的欧锦赛,阿拉贡内斯重用哈维得到了欧洲冠军的回报,博斯克重用哈维换来了预选赛28球入账的彪炳战绩,南非世界杯,哈维将带领西班牙为60年来第一个世界冠军而战。

  之前,哈维已经介入了世界足球先生之争,成为了裁决者。而在这之后,西班牙的专家们认为这位中场大师很可能在今年向金球奖与世界足球先生奖项发起猛烈冲击。在去年的两大足球先生评选中,哈维都拿到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本赛季C罗在皇马四大皆空,梅西与哈维都在巴萨表现优异,帮助球队在西甲联赛中成功卫冕。关键就在今夏举行的世界杯,在巴塞罗那和西班牙,哈维几乎获得了一切冠军,惟一缺的就是大力神杯,而今年是他最好的机会,也可能是他最后一次机会。虽然西班牙有托雷斯和比利亚这样豪华的锋线配置,但 “谋略家”哈维指挥得如何才是西班牙能否在南非取得成就的关键。如果哈维能够率领斗牛士军团一圆世界杯之梦,那么西甲冠军加上世界杯冠军足以将他送上王座。

  周瑜

  古有周郎妙计安天下,赤壁一战成旷世之奇功!今有哈维运筹决胜千里,08欧洲杯彪炳千秋。公瑾之才,反间计戏蒋干诛蔡瑁,苦肉计杖黄盖欺曹操,纵赤壁之火光耀青史哈维之能,短传见血封喉,长传洞若明火,领西班牙群豪会猎南非,当有逐鹿问鼎之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