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海外版:乒羽皆失 未必坏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08:1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罗俊

  刚刚过去的5月,中国体坛最大的新闻就是乒乓球女队和羽毛球女队争冠时双双吃了败仗。要知道,这两个项目在中国的奥运版图里几乎是最让人放心的项目。谁知道这一会儿工夫,还真就齐刷刷地都输了。就在各种媒体惊呼“狼真的来了”时,不妨换个角度想一想,难道输球真的就坏了事吗?

  中国女乒输给了新加坡队,19年来第一次未能问鼎考比伦杯。两个被寄予厚望的“90后”选手丁宁和刘诗雯都没能闯过心态这一关,而唯一拿到一分的正是唯一见识过决赛阵势的郭焱。

  和女乒命运差不多的是,中国羽毛球女队半个月前在尤伯杯赛上同样以1∶3不敌韩国队。之所以说命运相似,是因为羽毛球队输球的原因同样在于遭遇“新人墙”。不仅连王仪涵的单打不行,就连杜婧/于洋、马晋/王晓理的双打也不好使。

  当张怡宁、谢杏芳这样的“顶梁柱”离我们远去的时候,乒、羽女队已经是一个没有“一姐”的时代,那些“小花”们需要更多的大赛去磨砺自己。想要达到她们的大姐们所要达到的高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期间所交的学费,就包括成长过程中所必需付出的年轻的代价。就像李永波所说的那样:“年轻队员从没打过逆风球”。适当的时候,一盆冷水浇下来,会洗去年轻人身上那种浮躁的情绪。

  同时,乒、羽齐败另外一层更重要的积极意义在于,让更多渐渐远离的观众重新开始关注自己的国家队。中国女乒的教练施之皓一直在担心:“连中国观众都不爱看乒乓球”。事实的确如此,越来越多的观众在被中国女乒、女羽这样优势项目看似得来不费功夫的胜利冲刷得越来越麻木。对于这样的项目来说,赢了不是新闻,输了才是新闻。

  乒羽皆失,可中国队还远没到“伤筋动骨”的地步,只要梯队优势还在,群众基础还在,“赢回来”是迟早的事。发现了问题及时纠正,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遇点挫折,未尝不是好事。这么看来,败去一阵未必全是坏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