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女乒丢杯 锻炼意义是消极的

  如果让中国女足重新和日本队PK一下,获胜的还会是日本队;如果让中国女足重新开始亚洲杯,恐怕小组都难出线。从这个角度说,女足兵败,与商瑞华关系不大。尽管有媒体爆出与朝鲜队一役,商指导的技战术设计过于丑陋,但至少比赛被拖入加时赛,在实力明显不如对手的情况下,选择保守的严防死守,是知己知彼的体现,也是足球赛以弱胜强的战法之一。

  如果让中国女乒跟新加坡队再来一次决赛,中国队的胜率仍然远超对方。因为施之皓手中有一把好牌,而周树森只有一套以不变应万变的阵容。即使是原班人马再来一次对决,考比伦杯也未必会属于新加坡队。显而易见,从排兵布阵到临场指挥,施之皓都输得精光。我不太同意王楠的观点,输球的锻炼意义更大。这可是世锦赛,仅次于奥运会的世界大赛,即使是当初的蔡振华,包括今天的刘国梁,也不会设想用一场世乒赛决赛的失利,来催熟年轻球员。还记得王楠在巅峰时,由于备战的不系统,亚锦赛上由她领军的中国队输给了朝鲜队,就是那次失利,险些让王楠的运动生涯终结。仅仅一个亚锦赛的失利,就差点让身经百战的王楠扛不住。

  信心的建立,是需要无数次世界大赛的胜利来积累的,尤其对于年轻球员。郭跃曾在两次世乒团体赛中输球,因为有王楠和张怡宁扛着,考比伦杯没有丢,郭跃的压力很快得到释放。这样的输球锻炼意义是积极的,而莫斯科丢杯,其锻炼意义是消极的。

  与以往不同,国球每次输给海外兵团,遭到责难的都是海外兵团,比如当年亚运会上的小山智丽,比如世乒赛落选赛上打败过王楠的唐娜。但这一次,国内媒体和网友几乎把尊敬都送给了原北京队教练周树森率领的海外兵团,而批评的潮水几乎淹没了施之皓。是国人的境界升华了吗?是球迷对体育比赛阅读的价值取向转变了吗?

  其实未必,只因为这是一场本可以避免的溃败,与女足首度无缘世界杯有着本质的不同。        ·戴春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