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佳玮:又是凯尔特人VS湖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11:55  最体育

  有些东西是永恒不变的经典,就像擎天柱VS威震天。再怎么胡编乱造的特洛伊题材电影,末尾一定会有阿喀琉斯VS赫克托耳……凯尔特人VS湖人的决战戏码,总是最保险最老套最血海深仇但又最好看的。

  第12局:最佳戏码

  文/张佳玮

  假设你看到魔术VS太阳的总决赛,解说员会开点什么玩笑?“霍华德的进攻和斯塔德迈尔的防守哪个更差?”“纳什VS尼尔森是史上传球视野最宽VS最窄的后卫对决?”还是“奥兰多球迷注意,对面的33号就是叛逃凤凰城的格兰特-希尔!”

  而凯尔特人和湖人的对决,就像月明之夜紫禁之巅。叶孤城和西门吹雪不必飞檐走壁长篇大论,只需迎风而立摆个造型。如果还嫌不够,镜头稍微扫一扫球馆穹顶挂着的无数退役球衣,外加合计32面冠军旗,够了。

  NBA历史一半的戏码,是凯尔特人与湖人这对冤家的赛跑,奢侈到用冠军做计分筹码。50年代前半期,湖人;1957到1969年,凯尔特人;70年代前期,湖人与纽约、雄鹿的三角争霸;1974年之后,考文斯与哈夫利切克引领的凯尔特人复兴;1979年,伯德与魔术师开始从天勾和J博士手里抢夺宰割天下的利刀。过去两季,凯尔特人和湖人这对老夫妻又执拗在一起。当你说到凯尔特人VS湖人时,包含着埃尔金-贝勒与韦斯特的奋斗,比尔-拉塞尔与萨姆-琼斯的攻守,1969年总决赛洛杉矶的庆祝气球,1984年麦克海尔对兰比斯的晾衣绳式犯规,1987年魔术师的小天勾。在此之上,还要加上2008年总决赛凯尔特人第四场的绝地大反击,以及第七场的39分血洗。所以,对凯尔特人或湖人来说,击败对方夺冠,才是最地道最纯粹的胜利。

  豪门的伟大,在于戏码始终如一。他们不会像纽约似的,70、90年代摆铁血秀硬骨,80年代和21世纪玩街头快打非主流。凯尔特人总是有拉塞尔到考文斯到KG这样内线防守全揽下的蜘蛛脊梁,总是有萨姆-琼斯到雷?阿伦这样的古典冷血教科书,总是有伯德到皮尔斯这样边话痨边单挑的高傲大师;湖人总是有韦斯特到魔术师到科比这样技艺精纯冠绝天下的史上最顶级后卫,身边另配一个联盟顶尖的巨人。最后,凯尔特人总保有最冷峻、硬朗、团结的大心脏战士队伍,而湖人总给得出联盟最天分洋溢、华丽潇洒的传递体系和个人能力。最顽强团队VS最华彩个人,恒久不变。

  而这一次,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敌人:时间

  他们都是在2007年夏经历低谷,然后奋起的;他们拿了过去两届总冠军,而没夺冠的那季,都有令人不甘心的伤病(2008年,拜纳姆;2009年,KG)。而今,终于,他们可以用全副主力来对决一次了。而且,这样的机会不会太多。

  KG在2008-09季经历职业生涯第一次大伤,三巨头本季常规赛数据都是新秀季以来新低,雷?阿伦的合同于2010年到期,朗多已经签下一份巨星级合同。三巨头时代走到了拐点。而对科比来说,2007-2009这两季,他正在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湖人。但是,显然他还没法满足:拿到邓肯和鲨鱼都没染指的第五枚戒指,击败夙敌凯尔特人拿到第五枚戒指,报2008年的一箭之仇的同时拿到第五枚戒指,完成这一切,史上第一湖人的姿态才够完美。

  时间在催唤着每一个人,日暮途远,时不我待

  1968年,张伯伦去到湖人,与同样被拉塞尔压了一整个60年代的韦斯特、贝勒联手,组成史上最华丽的三头政权。那年拉塞尔与琼斯枭雄已经垂老,哈夫利切克一如今日之朗多正待接管波士顿。凯尔特人以东部第四进入季后赛,杀到总决赛,遇上湖人。拉塞尔碰上了张伯伦、贝勒、韦斯特。仿佛支撑他们战斗的意念就是——

  都老了,难得冤家聚一起,以后没机会了,来战最后一盘吧

  对KG、皮尔斯、朗多、阿伦、科比、拉希德(2000年西部决赛被湖人掀翻,2004年总决赛击败湖人)、加索尔、奥多姆、里弗斯、禅师来说,就是如此:时间如飞刀,大家都在变老。新仇旧恨,连同球馆顶端合计32面冠军旗下掩盖的无数血海深仇的历史,就搁在这里,与你决一胜负吧。

   《最体育》:黄健翔的微世界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最体育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