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中国体育从阴盛转向阴衰?

  

女排姑娘庆祝战胜古巴Osports供图
女足将帅失和雷远东摄

  女子体操、女子柔道、女羽、女足、女乒接连受挫,专家建议管理者自我检讨

  “阴盛阳衰”这个词汇一度盛行于中国体育界,但2010年,中国的女运动员却颇受打击——

  4月28日,因董芳霄的参赛有年龄问题,国际奥委会决定收回中国女子体操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的女团铜牌;

  5月8日,国际柔道联盟确认,中国柔道名将佟文因在2009年世锦赛后兴奋剂药检呈阳性而被禁赛两年;

  5月16日,中国女子羽毛球队在尤伯杯决赛上不敌韩国,七连冠之梦破灭;

  5月30日,中国女足在成都进行的亚洲杯三、四名决赛中不敌日本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同日,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在莫斯科进行的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女团决赛中以1比3不敌新加坡女队。

  难道是中国体育的阴衰时代到来了吗?

  无缘世界杯女足横生内讧

  赛前老队员架空主教练、队员质疑赛前训练量过大、主力门将认为奖赏的事情知道得太晚……栽到在世界杯门外后,中国女足一地鸡毛,昨天更是传出女足内讧的多种版本,让我们对本已病入膏肓的中国女足,又多了一丝担忧。

  不满主帅放弃进攻太保守?

  据《体坛周报》报道,在生死大战前,商瑞华已经失去了球员们的信任,战术则由队内的老将直接确定。据称,半决赛对阵朝鲜,赛后有球员质疑:“足球不应该那样踢,拿到皮球,不是组织进攻,而是想着怎么拖延时间,商瑞华有些太保守了。然而球员们在场上还是要遵守战术纪律,踢了一场太窝囊的比赛。”正因为如此,队员对教练的信任程度也急速下降。在与日本队比赛前,多名老球员决定和教练交流,必须放弃上一场的消极战术和打法。

  不满训练质疑赛前超负荷

  尽管商瑞华已经在赛后表示将引咎辞职,但一些队员还在找他的毛病。一名女足队员就表示,商瑞华在平时训练中安排的训练量太大,导致很多队员吃不消,“商指导肯定是压力太大了,都快打比赛了,怎么能这么练呢?”而如此大的运动量,也使得女足队员纷纷出现了伤病,从马晓旭的受伤,再到韩端和徐媛的受伤,队员出现这样大面积的伤病。

  此外,有女足队员还对商瑞华的用人提出了质疑。有队员私下透露:“商指导用的一些人,有时候在训练中表现很差,但他还是坚持使用,相反有些在训练中表现不错的队员,商指导就是没用,甚至都不给报名。”这就导致了不少女足队员对于主教练存在一些不满,也使得女足内部出现了不团结的因素。

  不满足协奖赏政策来太晚

  这次征战女足亚洲杯,中国队门将张艳茹绝对是关键人物,她认为失利首先还是实力问题,而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足协的奖赏政策来得太晚。

  张艳茹表示,“足协的奖赏政策来得太晚了,其实很多老女足到现在都还可以踢的,但都因在女足待遇不高离开了。我觉得她们完全可以重新回到球队中,帮助我们这支女足成长。”

  记者方珲

  赢了古巴女排还是让人捏把汗

  昨晚,新一届中国女排完成了她们漯河首秀的最后一场比赛,虽然她们以3:0战胜了实力最弱的古巴队,但纵观本站三场比赛的表现,也让人着实为“王家军”捏了一把汗。

  王宝泉承认一传仍很差

  险胜实力不济的土耳其、惨败给新军多米尼加,让王家军对阵古巴队的胜利显得有些成色不足。“没办法,还是对对手这种平冲发球不适应,虽然赛前训练和准备会我们都做了工作,但一传提升需要时间啊”王宝泉在总结比赛时显得很平静,“国内能接一传的人太少了,我真是力不从心啊。”在漳州集训两个月,一传一直是王宝泉重点解决的环节,但从实际效果看却并不理想。“对欧美的大力发球和跳飘球我们还是不适应,主要还是球感问题。虽然我在天津队时一传解决得很好,但国内和国外还是不一样。”王宝泉无奈地说:“虽然这场球一传全面崩溃有心理作用的原因,但主要还是技术问题,对球的控制上跟高水平还是有差距。”

  在总结女排首秀时,王宝泉显得很诚然“无论如何,输了球谁也不愿意看到。中国女排目前面临着很大的困难,既然我接了这支队伍,责任我肯定会负,队员都还是比较努力的,请大家不要说队员,有什么问题都冲我来。”

  核心缺席时心理不过硬

  3月底,王宝泉几乎是在“普天同庆”的背景下取代蔡斌出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但现实终归是残酷的,50天的时间对一位新主教练来说确实有些难处。难怪王宝泉在上任之初便感觉“时不我待”,难怪在赛前他就坦言“心里没底”。

  诚然,这三场比赛中暴露了中国队一传、防守不稳固的痼疾,王宝泉也承认队员的技术稳定性尚有缺乏。但不可否认的是,心理作用对于球员技战术发挥的重要影响。而比赛是此消彼长的,越是打得顺心态越放松,技战术发挥得越好,反之亦然。如此便凸显出核心二传魏秋月缺阵对于队员的伤害。技术层面说,魏秋月的缺席几乎让王宝泉近两个月的战术演练课付诸流水。如果真的要为王家军的萎靡找一个借口,那魏秋月的缺阵将是最好的理由。但接下来,中国女排将在杭州继续迎战这三个对手,而魏秋月也将及时复出。届时的比赛将进一步考验王家军。记者彭晗

  揭开体坛“阴衰”之谜

  中国女乒、女足、女排、女羽全面溃退的现状,很多人有着这样那样的疑问,也许我们无法找出它们几乎在同一时间段衰败的原因,但衰落一定会有某种共性。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听听当局者的声音,再听听专家怎么说。

  业内自省

  女足主帅商瑞华:体制优势不再

  导致女足衰败的原因有很多,现行的体制原因、后备力量不足、踢球的女孩子越来越少,这些都是造成目前局面的原因。我国体育体制对男女运动员同样对待,女子项目的起步和发展走在了其他国家的前列,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世界各国女子项目纷纷受重视起来,女子项目在世界各地普及开来,中国女子项目的优势就没有以前那么明显。当然像女乒女羽正处在新老交替的时代,年轻人还需要大赛的磨练也是导致输球的原因。乒坛名宿谷振江:这是成长烦恼

  女乒丢掉世乒赛冠军并非是实力不济,主要还是队员比较年轻,我看了一下,没有一个打过世乒赛,比赛中年轻队员太紧张,后来完全乱了,真实水平根本没有发挥出来。在我看来,这是为培养未来的核心和领军人物必须付出的代价,大家也没有必要太担心,中国女乒的实力依旧是最强的,这个毋庸置疑。排坛泰斗岳金库:需要一年调整

  中国女排现在和王宝泉上任之前还是有些变化的,起码在斗志和精神面貌上改变很大。但王宝泉带队时间太短,主力二传魏秋月还缺阵,可能平时的战术打法没有机会展现出来。中国女排近两年有些青黄不接,陈忠和带队时就是这样,蔡斌带队时也是这样。其他国外球队都在进步,我们却在原地踏步。不过相信经过一年左右的调整,王宝泉会让大家看到女排的进步的。国羽主帅李永波:只是缺乏经验

  相对于以往,我们的女线现在的确缺少核心人物,这是客观因素决定的,奥运会之后张宁退役,谢杏芳离开,造成女队缺主心骨,不过整体实力还是世界一流的,几名年轻队员都具备拿世界冠军的实力,现在看还是缺少经验和控制比赛的能力。

  专家解读

  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刘平:时代不同心态不同

  “80后、90后的年轻人和以前的人相比在意志上、在吃苦耐劳的程度上差了一点,心理上都不够成熟。如果比赛中在技术和实力上都和对手不相上下的话,这些有可能是导致这些女子项目成绩不佳的其中一个原因。”

  上海体育学院陈国强博士:管理者应负责任

  “现在中国竞技体育已经受到太多市场干扰,外界的诱惑很多,很多失败的例子都是管理不严造成的。不论是战略原因,还是战术原因,出现危机,管理者需要出来负责。”

  新华时评

  群众基础决定项目水平

  群众基础决定项目水平,这是竞技体育发展的自然规律。

  没有了训练基数支撑,任何一支国字号都难免变成摇摇欲坠的空中楼阁,给金字塔尖上的那寥寥几个运动员砸多少钱都没有用。

  当德国、巴西的姑娘们和她们的男足一样奔跑在社区、大学的绿茵场,没有多少家长愿意送自己的独生女去踢球的中国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中国女足的时代已经过去,那群为了国家民族的至高荣誉硬拼出一片蓝天的“铿锵玫瑰”只能是过去的一段传奇。而如果国民体育的现状不加以改变,女足现在的没落之路有可能就是女排甚至女篮等其他中国优势项目的前车之鉴。

  新锐体育联盟《华商晨报》供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