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晚报:死亡之组中你凭什么还活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14:28  长春《城市晚报》

  一到世界杯,就免不了要谈及死亡之组,一谈到死亡之组,就免不了要谈到冷门,没有冷门的比赛是乏味的,可没有死亡之组的世界杯是可能存在的。能冲出死亡之组的球队都是有道行的,那些死在死亡之组的球队有理由问一句:你凭什么还活着?

  德国在死亡之组被淘汰?

  南非世界杯哪组是死亡之组呢?死亡之组的一大特征是比赛得出现冷门,强队步履维艰。从实力上看,E组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比较死亡,可在抽签刚结束的各队球运预测上,又出现了一个死亡之组,那就是德国队所在的D组。中国北方一座省会城市的两张都市报在抽签之后不约而同地预测:德国队小组不出线。问写稿人原因,答曰:就是不喜欢德国队的踢法,且球队实力确实一般。现在看来,德国队小组被淘汰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巴拉克受伤告别了南非,本来后腰人员就少,结果替补特雷施也伤重离队,加上各前锋不是状态不稳,就是在俱乐部打替补,这样的球队真是令人担心。同组的澳大利亚、塞尔维亚、加纳实力说强不强、说弱不弱,问题是德国队实力也就在强队和伪强队之间,不要忘了,德国队在90分钟内已经多年没有战胜超一流强队了,如果德国队在此“死亡之组”真被淘汰,也不算什么大冷门。

  史上最无趣的死亡之组

  史上最无趣的死亡之组出现在哪届?无疑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阿根廷、科特迪瓦、塞黑、荷兰的小组赛前被公认为头号“死亡”,结果却是不太懂球的人基本都猜中了。不懂球的都喜欢球队名气、球星什么的,和他们讲什么要看球队潜力基本就是对牛弹琴,可后来却是懂球的在菜鸟球迷面前败下阵来,阿根廷和荷兰前两轮全胜已早早锁定了出线名额,最后一轮完全是在热身,这哪里是死亡之组,完全是热身之旅!

  史上最具实力的死亡之组来自复赛

  死亡之组不仅小组赛有,超级死亡之组一般都出现在复赛中。当年的世界杯曾有几届实行了这样的赛制:十六支球队每组两队出线,8支球队再分两组,每组第一进决赛。1982年世界杯已经增加到24支球队,每组还是出线两支,12支队分成四组,每组三队,小组第一进四强再交叉决出冠军。这样第二阶段就出现了一支超级死亡之组,本组有上届(1978年)世界杯的前四名阿根廷、巴西、意大利(亚军荷兰没进军决赛)。

  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本小组诞生了著名的冷门:意大利3比2胜巴西,也诞生了著名射手罗西,也诞生了著名的红牌队员马拉多纳,在这样一支真正死亡之组中,意大利两胜出线,巴西一胜一负,只有阿根廷两负出局。这样由三个前世界冠军组成的小组此前没有出现过,此后估计也不会再有了。

  如此死亡之组?中国媒体当年大跌眼镜 

  刚才说过有媒体直接预测德国队小组不出线,算是惊人之语,更是体育传媒发达的体现,说明球评人现在眼光都独到了。20年前的意大利世界杯,当时的媒体在预测死亡之组时,曾不约而同地选择了E组,E组的球队有比利时、西班牙、乌拉圭、韩国,大家认为比利时是最弱的种子队,韩国是最强的第四档次球队,这样的比赛一定有看头。实际这样的预测说明那时的媒体和球迷都眼界不宽,之所以认为韩国队实力强大,主要是因为亚洲区六强赛见证过韩国和中国交手,而非洲、北美那些球队国内球迷根本闻所未闻,根本谈不上了解。笔者当时还不算资深球迷,但看到这样的分组不以为然,在笔者眼中,当时的亚洲球队不会有什么威胁,真正的威胁首先是来自非洲和北美,事实也证明了笔者的判断,拥有喀麦隆和埃及两支非洲球队的B组和F组厮杀得最为惨烈,哥斯达黎加队也踢得风生水起,而韩国在小组赛中早早就被淘汰。此后几届的大赛前预测中,就很少有媒体预言韩国爆冷的了。

  非死亡之组的激烈搏杀

  死亡之组自然都有激烈搏杀,但非死亡之组却很可能出现强队无从下手、弱队跃跃欲试的结局,这样的小组基本会以平局为主,强队根本就没有英雄本色。以1982年世界杯为例,有三个小组都险些成为死亡之组,意大利、喀麦隆、波兰、秘鲁的小组看起来强弱分明,结果6场小组赛只有一场分出了胜负,西德、奥地利、阿尔及利亚、智利小组竟出现三支球队都为两胜一负的局面,西班牙、洪都拉斯、南斯拉夫、北爱尔兰的小组明显洪都拉斯实力较弱,但直到最后一轮才遗憾出局,北爱尔兰小组第一,西班牙虽出线但表现堪称史上表现最差的东道主,这些都说明看起来强弱分明的小组实际也暗礁丛生,实际上“非常死亡”。

  死亡之组怪罪于国际足联?

  不少人将产生死亡之组的原因归咎于国际足联,特别的深陷死亡之组的球队,他们总觉得是国际足联故意陷害他们,从一些抽签现场直播来看,一些抽签嘉宾确实有娱乐精神,就怕哪组太轻松,有将强队都归到一起的迹象,可以说这样做是国际足联授权,也可以归结到嘉宾个人行为,怎么抱怨还不都是“查无实据”?还是踏实下来想想怎么能冲出死亡之组才是正经。(专题撰稿 孙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