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文渊:洪教主该不该下课?国安最大短板是中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09:35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评论员周文渊述评  5轮不胜后,卫冕冠军国安已退居中超第7名,一个貌似难以够得着冠军奖杯,也有辱国安身份的中游位置,于是一场围绕主教练洪元硕的信任危机骤然爆发。京沪大战令点石成金的布拉泽维奇征服了中国足坛,在此耀眼光环下,人们对洪老爷子失去了应有的尊敬。而杭州绿城,这支上赛季最后一战,以4球完败将国安一手送上冠军宝座的“被中超”球队,本轮竟在皇城根下2球羞辱了御林军,则让洪主教步入了下课倒计时。

  这一切,只需要短短4天,而就在一个月前,人们还因国安成为打进亚冠16强的惟一一支中超球队而纷纷向洪元硕脱帽致敬。职业足球就是如此功利或势利,这是长期远离一线的老洪所不太适应,也容易犯晕的。那么,国安5轮不胜症结何在?主帅该承担多大责任?卫冕是否还有戏?又该采取什么断然措施?

  欲厘清这些问题,首先得看清今年中超的大势。与上赛季相比,今年,得到各种资源大量注入的中超明显增加了活力和竞争性,我们看到,除传统豪门国安、鲁能继续强势,“富二代”亚泰和建业亦保持一定竞争力外,原本扮演龙套角色的陕西、杭州在得到地产巨资强力壮阳后异军突起,而曾经被一致预言将直线堕落的申花,因布拉泽维奇的到来反而成了“犀利哥”。即使是辽宁、深圳和重庆等保级专业户,也展现了某种不容轻视的特质。

  这种全新格局,是所有参与者都始料不及又应对失措的,即使是那些前国足主帅。比如云集了不少当红国脚及强力外援的两大新贵中建和绿城,在开局阶段遭遇双双垫底的尴尬,多少与其自视过高有关。国安居然在仅仅打了9轮赛事时,就已经两度主场陷落,也可归咎于急于抢分的浮躁心态,而不是实力问题。

  然而,中建和绿城在连赢两、三场后,排名就大幅度提高的事实告诉我们,在联赛只进行到1/3赛程时,不必对国安一时的排名下降过于恐慌,更不必轻言卫冕没戏。就整个中超而言,国安的整体实力还是最强的,也就鲁能可与之媲美。问题在于,国安在整体上有优势,但在某些重要环节,却存在着明显的短板,比如中卫。

  因此,国安换帅在两可之间,而非必选。倘若志存高远,那么趁着即将到来的联赛休战期,聘请一位老布式名帅当然是国安之幸;若只是满足于卫冕,留用洪元硕也不是不可行。窃以为,洪帅的根本问题不在于醉心轮换制,且每每轮换出的阵容总不是最佳的,也不在于过于信任奥托又没有用好奥托,而是他未能很好地解决决定一桶水容量的那块短板的问题。

  奥托在国安战术体系中是个次要人物,迟迟不进球固然让人气馁,但大格、小格都进球了,国安还是赢不了球。国安最大的短板是中卫,张永海、郎征和吴昊3人的实力、状态都决定了他们难以与徐云龙构成一道坚固的防线,反而让徐队长也变得心浮气躁、频频动粗。对此,老洪采取的办法是“轮流坐庄”,即这个这场比赛表现好了就打主力,下一场不行了就换另一个。

  这种撞大运式的用兵当然要出问题。实际上以国安雄厚的球员资源,老洪可以作多种“重组”,比如让罗斯或以马季奇打中卫,让黄博文和杨昊搭档双后腰。当然,最彻底的解决之道还是换外援,尤其是引进一个高水平的中卫已然成为当务之急。

  总之,国安确实存在问题,只是这个问题未必比比如目前高居榜首的申花更多、更严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洪元硕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