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四辉:加内特重回低位具战略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15:00  最体育

锦囊——桃园结义

名词解释——桃园结义:出牌阶段,对所有角色使用。按行动顺序结算,目标角色回复1点体力。

三巨头堪比刘关张,未聚首前独自在迷茫中追寻光荣与梦想,未遂。波士顿结义后,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装备——-1马

名词解释—— -1马

计算与其他角色的距离时,始终-1。(可以理解为一种进攻上的优势)

隆多掌管着进攻的节奏,他总是可以让凯尔特人比对手的节奏快上一拍。

文/金四辉

加内特脆弱的膝盖给常规赛的凯尔特人定下了调子——如履薄冰,为了在季后赛拥有健康阵容,里弗斯咬牙把三巨头像佛一样供奉起来,贴上小心轻放的标签。即便加内特在场上,也明显有所保留,防守端无所不至的机动游弋慢了一拍,进攻端成为强弱侧转移的枢纽和高位炮塔,经典的低位翻身跳投?麻烦您在两年前的录像里找吧。如是凯尔特人的攻守大受影响,防守篮板不力,打不出擅长的快攻追击,进攻篮板也不行,无二次机会,常规赛的凯尔特人几乎只能靠突破分球和外围跳投与对手周旋,里弗斯的血压高低完全取决于弟子们的手感。

然而浸淫NBA十几年的球迷应该明白,与马刺类似,凯尔特人这样的老戏骨如同淤泥中的鳄鱼,眼看着奄奄一息,却冷不防张开血盆大口,致人于死地。

进入季后赛,加内特重回低位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意味着里弗斯悬空了一季的锤子,终于可以在对方的内线里砸进一颗大钉子,用来串联内外线的进攻。隆多无需以挡拆为进攻起始,可以直接将球吊给加内特。至于雷-阿伦这样的冷血杀手,年龄永远不是问题,他只需要内线的牵制以及传球手的信任,二者兼备之时,便是杀手雷拉开枪栓之时。皮尔斯则已经达到了“轻易不出手,出手便伤人”的境界,如同冷酷的狙击手,对手身上的那些血洞中,最致命的几处往往都出自皮尔斯之手。

似乎已经不能再用第四巨头这样俗气的词语来形容隆多的进步了,这不仅仅是因为在东部半决赛拿到了比肩张伯伦和大O的变态三双,而在于朗多已成为凯尔特人真正意义上的发动机,转换进攻中最锐利的箭头。在某些时刻,三巨头更像是隆多身边的配角,更可怕的是这样的时候已经越来越多了。

季后赛绿衫军就这样撕扯掉了垂垂老矣的伪装,虽然远未达到返老还童的地步,但至少他们已经打消了坊间“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疑虑,在与骑士的系列赛中,他们留给对手无数头疼的选择题——隆多予取予求,加内特不可阻挡,雷-阿伦把威廉姆斯当成了空气………凯尔特人进攻的多样性让骑士的防守顾此失彼,按住葫芦起了瓢,绿衫军就像一支未装满子弹的左轮手枪,骑士永远猜不出那颗致命的子弹来自哪一次射击。

《克里夫兰老实人报》在总结骑士失败原因时说了老实话:“骑士根本无法阻止加内特,他的高度和敏捷度都是贾米森无法防住的,换成奥尼尔去防守,加内特马上用柔和的跳投和底线突破给予杀伤。此外,骑士用尽了所有的办法,但是他们仍旧找不到对付隆多的办法。”

对于波士顿人而言,攫取胜利的永远不是华丽的进攻,而是代代相传的防守。2008年,拉塞尔向后辈加内特传授心得时说:“人们总是把杰里-韦斯特称为杀手,但我并不这么认为。只有防守端才能出杀手,因为我干掉了他每一个本应美好的夜晚。”波士顿人的血管里流淌着防守的血液,强硬、富有侵略性的细胞在体内欢快地奔跑,里弗斯带领绿衫军重复着红衣主教、拉塞尔等前辈实践过的古老的技艺——边线夹击、轮转、延阻、协防……这是凯尔特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防守严丝合缝,掐住对手的咽喉,进攻时七八条枪渐次开火,这大概是绿衫军在季后赛复活的秘诀。让人有些担心的仍然是衰老的问题,尽管里弗斯为球队做的抗氧化工作卓有成效,但媒体整季喋喋不休的还是加内特、皮尔斯的岁数。这让人想起黄忠在孔明面前如何拉开那张硬弓来显示老当益壮,当三巨头紧密团结各司其职,未来的领袖从优秀迈向卓越时,年龄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加内特 卡尔特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