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决胜马德里 挑战马德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09:48  东方体育日报

  马德里的决战,穆里尼奥从容地进入了足球历史的伟人行列,他无疑是寥寥几个这般登堂入室者中最年轻的,47岁。41岁时,欧洲还不知道穆里尼奥是谁;6年过后,经历过三个不同国家不同联赛的不同俱乐部,穆里尼奥成为名满天下的人物。如果《时代周刊》明年还要玩TOP100的游戏,那么在“领袖”这个行列里,必会有穆里尼奥的名字。他的影响力,从这一个夜晚将开始超越足球。

  穆里尼奥并不是一个能赢得所有人喜爱的足球人物,他恐怕永远都不会成为克鲁伊夫。克鲁伊夫的拥戴者攻击穆里尼奥的标枪中,总会有“大师”和“工匠”的对比,因为在我们缺乏想像力的普通人心目中,创造似乎永远都要凌驾于制造之上。克鲁伊夫们能够无中生有地创造着、提升着足球和我们的生活,而穆里尼奥更是在制造,只是他制造的却是一个又一个不可思议的纪录。

  创造和制造,究竟谁高于谁,在2010年5月22日的马德里之战后,会变得更加难以辨清。原由在于天马行空的想像力,未必是凡世间罕见的,而将纷繁复杂的关系处理得极为简单,然后一个又一个地“制造”着冠军,需要的却是另一种集大成的才能。作为足球教练,穆里尼奥的成就不仅超过了决战对手范加尔这位师傅,也超越了克鲁伊夫。不久的将来,超越弗格森,恐怕也不会是个未知数。这个“工匠”行将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足球教练,难道还能用“工匠”这样的词汇去概括或形容穆里尼奥?

  这是一个在目不暇接、念不暇思的速度里癫狂着的世界。半年多前巴塞罗那完成历史性的突破时,我们还找不齐足够的理由去惊叹瓜迪奥拉,甚至在忐忑不安地想象着瓜迪奥拉的未来,结束瓜迪奥拉和巴萨奇迹的人,正是这个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之于巴萨相比,穆里尼奥之于国际米兰更显重要,他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改变了一个俱乐部的气质,让45年来在欧战中缺乏信心的国际米兰,以异常严谨稳定和自信的方式,走过了欧战淘汰赛中的层层险隘。

  决胜马德里之后,穆里尼奥要投身的,必定会是他执教生涯中最险峻的一次挑战:挑战马德里。他改变了国际米兰的气质,下一项使命,则是过去无人能做到的既融合皇马风骨,又赋予其冠军气质。第二座欧冠到手后,恐怕没有人相信还有比穆里尼奥更适合这项挑战的候选者。

  马德里之约,他迟早会要应允,因此我一度希望穆里尼奥失败——这跟对拜仁或国米的倾向性无关,我不是这两支球队的球迷。我总希望穆里尼奥不要来得太猛太烈,或许在意甲这个他不太喜欢的环境里再锤炼两年,葡萄牙人能够再上层楼。让我预测马德里之战时,我毫不犹豫地说拜仁取胜,不知道这种心理是否别人也有——对一个你长期关注的个体,你是否也希望看到他在失败之后的人生经历?

  45年前的埃雷拉为国际米兰夺取两座冠军杯,创立了链式防守后,挂冠而去,时年58岁(他有两个出生年龄,1910年和1916年,后者被认为是埃雷拉自己改动过的)。埃雷拉是去挑战罗马这个当时意大利最难搞的俱乐部,结果以失败告终,最后心力交瘁,因为心脏病而淡出教练界。穆里尼奥较全盛时期的埃雷拉年轻了11岁,处在职业教练最黄金的年华。和45年前那个历史巨人一样,穆里尼奥对防守的关切、对纪律性的尊崇、在运动心理学和战术科学性上的钻研,都处在时代巅峰。他俩还都是出口成章的格言式主帅,都永远信心满满——埃雷拉也说过类似自己是“特别的那一个”的话语,他俩还都是十分注重外貌、举手投足风度自成一派的人物。

  只是穆里尼奥面对的挑战,是埃雷拉当年未经历过的,也是职业足球教练行列中,几乎没有人经历过的。

  每一个时代的伟大,都因为有不拘一格伟大的存在。和穆里尼奥同在一个时代,我们为这个时代的伟大,更为与伟人同行,而深感幸运。

  颜 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西甲夏季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穆里尼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