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杨健:布拉泽维奇的年龄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09:47  东方体育日报

  布拉泽维奇究竟是74岁还是75岁素无定论,所以四年后巴西世界杯,他究竟是78岁还是79岁也仍是个问题。想象一下,年近耄耋的布拉泽维奇平生第二次以教练员身份站在世界杯赛场上,何等盛况空前。

  他第一次站上世界杯赛场是1998年法国世界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即便是那一年他也踏破了老年及格线。遑论12年后?叫布拉泽维奇一声“老布”算不得谦卑。

  中国人在称谓上历来放得下身段,尤其是对那些面貌上难辨长幼的老外,很舍得用敬词。执教过中国队的外籍教练,上至施拉普纳下至杜伊科维奇,不论实际年龄大小,一概以老冠之。甚而在施拉普纳初掌中国队时竟被称作“施大爷”,其实那时“施大爷”才50岁,跟现在的郭富城同龄。

  当然,各行各业对年龄要求不尽相同。50岁跳辣舞,叫扮嫩;50岁执教鞭,叫当打。但80岁当教练,且是国家队教练呢?郭富城说这叫“不走寻常路”。

  老布眼前有一条不寻常的路,是热心而好事的媒体为他铺设的——顶替高洪波,带领中国队,冲击世界杯,做“邓华德二世”(有没搞错?老布比“邓华德一世”还大哎)。

  乍一看,是个好主意。老布业务能力自不必说,45岁的小高学到75岁,也未必能达到老布45岁的境界;老布工作态度也不必说,忙里偷闲见缝插针参观世博,连克罗地亚馆都没来得及去一下;老布人格魅力更不必说,米卢只有一个红颜知己,但五大洲都有爱老布的女人。

  但细一端详,好主意绕不过老人斑。老布七十多岁了,带申花征战中超,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可是带中国队征战世界杯,一匹千里老马跑出了人们想像力的边缘。

  国际足坛最老而弥坚的教练扎加洛在布拉泽维奇如今的年龄宣布退役,他66岁时率队参加了法国世界杯,拿了个亚军。当时人们对扎加洛的评价是:老眼昏花,对巴西最伟大的中锋罗马里奥视而不见。老布是扎加洛的“同科进士”,对此当不陌生。

  让老布带领中国队冲击世界杯,是对极限的双料挑战。你斗得过年龄吗?你斗得过中国足球吗?

  铁娘子撒切尔说过生命从80岁开始。但她不到80岁便为健忘症所困。不过她不会为报纸刊登她的病情而生气,因为她阅读文章时一句话还没看完已经忘记开头。

  从事体育行当的老布,想必与撒切尔一样不服老,也一定比撒切尔更健康更有活力。但让老布陪着中国男足一起慢慢变老,这一幕,少儿不宜。

  我希望同时期待,老布在申花创造职业生涯的最后辉煌。1998年世界杯的神奇教头,尽管气吞山河顶风尿十丈,也不应尿到中国男足这个壶里。

  本报评论员 杨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0轮专题 

更多关于 布拉泽维奇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