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日报:非奥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10:38  天津日报

  更快、更高、更强似乎更符合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快节奏的生活、高密度的生存空间、强度更大的劳动。因此以“三更”为代表的奥运精神似乎更值得追求,代价似乎也理所应当更大。在竞技场上代价高得可以超越道德和法律底线而成为兴奋剂、贿赂的牺牲品,在生活中可以拿自己的家庭、个人空间乃至健康做赌注,以至于达到了生活“三更”境界的人会有深刻的失落感和迷失感。 

  运动为了什么?生活为了什么? 

  和奥运精神相比,以体育大会为代表的非奥运项目的比赛更注重另外一种非常简单的东西:愉悦。你可以说它是一种“非奥精神”,与奥运精神挑战人类极限不同,这是一种在竞技中以寻求快乐为目的的精神。一场跳伞比赛上竟然吸引了上万的当地群众观看,小小的赛场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孙子把爷爷叫上一家几代人一起参与、体验,这是奥运会上看不到的。 

  想一想现代生活最缺的是什么?不是宽大的住所,而是在住所中可以自由支配的闲余;不是一杯清茶,而是消耗一杯清茶慢悠悠的闲暇。体育同样,不是拼死的竞争,而是从体育中获得的健康愉悦的生活方式。 

  无论怎么争辩有一点毫无疑问:在我们中间绝大多数人不是运动员,然而地球上没有一个人不需要运动。一场奥运会的百米飞人大战可以通过实况转播吸引几十亿的观众,给他们以愉悦,但却很少有人能因观看这10来秒的转播决定去夺得百米世界冠军。而在体育大会的赛场外,在参与体验的儿童中常常会有人因被航模、海模吸引而去尝试、去体验,从而改变一生的生活方式,体育这种潜移默化改变人生的机制在非奥精神上得以完美体现。 

  作为非奥项目竞赛,连体育大会组委会执行主任、国家体育局副局长冯建中也毫不避讳“水平不高”这样的字眼,但正是因为“低门槛”才吸引了更多的人、影响着更多的人,最终演变成今天的“老百姓的节日”。

  奥运精神已经深入人心了,不妨尝试一下非奥精神:让体育脱下竞技的外衣,让愉悦成为运动的主题。

  林春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