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女足只有门框是清醒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00:26  舜网-济南时报

  尹波

  女足亚洲杯中韩揭幕战,整个中国女足,只有张艳茹身后的那条门框是清醒的,其他所有人,从老帅商瑞华到14名上场队员,皆可谓稀里糊涂地度过了这莫名其妙的90分钟。全场比赛,门框挡出了韩国女足四次势在必入的射门,同时只挡住了中国女足的一次——也就是说,假如门框同样糊涂,终场时的比分就不该是0比0,而是1比4,中国女足惨败。

  是韩国女足今非昔比,中国女足不进则退?没错,赛前我们被一再告知,韩国女足进步很快,这是一场艰难的较量。然而,今年1月的东亚四强赛,中国女足还曾击败过韩国女足。两队近六次交锋,中国女足赢了五次,韩国女足仅有的一胜,发生在四年之前。为何短短四个月过去,中韩女足的实力对比竟会出现如此之大的变化?

  是中国女足阵容改变太多,队伍磨合不够?是的,中国女足的首发11人确实换了几个,但骨干基本都在,队员们熟悉的阵型和打法未变。而且,场上发挥欠佳的反倒不是那几张新面孔,恰恰是身经百战的主力、老将们。本届亚洲杯,中国女足的目标是跻身三甲,确保拿到明年德国女足世界杯的入场券,考虑到中国女足实力排在日本、朝鲜之后,稍稍领先澳大利亚和韩国,这一目标还是比较客观的。因此,中国女足首战被韩国打得这般狼狈,如果门框不帮忙则难免大败,那就意味着小组出线希望渺茫,无论如何也不能视为正常。

  是主帅用兵布阵失误导致被动?显然非也。要知道,商瑞华从2008年奥运会前就开始带这支球队了,她们在奥运会和连续两届亚洲杯上的表现令人耳目一新,商老帅的智谋韬略尤其值得称道。可这场比赛,不光队员恍若梦游,商瑞华的头脑似乎也显得有些呆滞,对弟子们的自乱阵脚始终束手无策。

  那么,中国女足何以沦落到了只能靠门框苟延残喘的地步?恐怕,还要从心态上去找原因。这里所说的心态,还不是一般意义上大赛前的紧张、主场球迷的压力等因素造成的,或许,更多地要归咎于“大环境”巨变带来的心理失衡,队员们突然变得不会踢球,教练亦不会指挥了。

  中国女足有过为中国足球唱主角的辉煌历史,不过,那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了。特别是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这个四年周期,深陷换帅、内讧旋涡的中国女足,铿锵玫瑰的光芒消退殆尽,甚至逐渐异化为中国足坛的反面角色。尽管商瑞华重新出山后,球队慢慢休养生息,形象有所改善,可中国女足身处低潮的现实并没有改变。这批女足将士,习惯了在低调和“暗处”生存,适应了卧薪尝胆、从头再来的心境和状态。岂料,这届亚洲杯前,她们猝不及防地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因为,韦迪终于明白,指望国足、国奥在其任内“回到亚洲一流”几乎是不可能的,唯一能抓住的稻草,还是女足。于是,他高调宣称要彻底扭转中国女足的边缘化地位。燕京啤酒两千万元的巨资赞助和两百万元巨额悬赏,震撼了中国足坛,更扭曲了女足将士的心结。她们什么时候见过这么多钱?又怎么能想象到,自己居然从泥泞中的丑小鸭,刹那间变回了聚光灯下的白天鹅?

  女足有钱是大好事。只是,从身无分文到一夜暴富,中国女足的“精神失常”,便不足为奇了。所幸,成都主场的门框还是清醒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2010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亚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