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山:谁会向韦爵爷扔鞋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3:15  足球-劲体育

  要评比中国挨骂最多的人,楼市的任志强和足协的韦迪恐怕都能跻身前三。有趣的是,任志强是坚定的市场经济派商人,而韦迪是一名强硬的举国体制派官员。这两个主张截然不同的人同样招人恨,倒也颇能反映国人的大众心理。前不久,任志强在一次论坛上遭遇投鞋门,他自嘲是“享受了总统级的待遇”。那谁会向韦爵爷投鞋子呢?我想一定是主张市场经济的球迷了。

  今时今日,只要谈到中国足球,就言必谈市场经济。表面上中国人都成了哈耶克的信徒了,实际上呢?股市跌了大家要求政府救市,楼价涨了大家要求政府打压,高层一朝发话要重视足球,全国球迷就弹冠相庆。就这种大众心理,真的会向往一个弱势政府和市场经济吗?无非是一方面艳羡市场经济,另一方面又舍不得强势政府。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是之为中国人的市场经济观也。

  所有提倡市场经济的球迷,如果逼他们在市场经济和把足球搞上去之间做一个取舍,肯定全部会选择后者。其实在大多数球迷心中,市场经济无非就是个手段。中国足球这桌麻将,既然摸了几十年都不开和,大家都强烈要求换换手气,仅此而已。大家对足协这个腐败无能的机构一肚子气,所以强烈要求改弦易辙,换个坐北朝南的市场经济方向。这个情绪我非常理解,但是效果如何,还很难说。

  我不是一个举国派,相反我是一个长期主张让中国足球自生自灭的纯市场派。不论是从文化上从体质上还是从社会环境上来看,中国人都只适合搞一下不分名次的大团圆晚会节目,搞竞技足球则毫无竞争力。按照利用市场来自动配置经济资源,实现效率最大化的基本原理,我们应该放弃对足球的投入,把这份资源投到其他更有效率的领域。但是这样一来,球迷会答应吗?

  举国体制长期以来将体育政治化的后遗症就是,体育迷把金牌过度地跟国家荣誉联系到一起已成思维定式,一时难以更改。一个烂足球,搞不上去就算了吧,偏偏那么多球迷哭着喊着不答应,非要国家放弃举国体制,然后又要求国家把足球搞上去。这真是对举国体制和市场经济双重的讽刺。

  市场经济一定能救足球吗?未必!当中国北方诞生了赫赫有名的大连八冠王的时候,曾经显赫的足球重镇广州却整整沦落了10年。大连的成功离不开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而广州足球的沦落却正是因为广州市政府选择了一切交给市场的做法。结果是市场干不过市长,大连除了冠军,还培养了许多国脚,而广州在市场化的运作下,居然出现了人才荒。那个时候,广州球迷支持市场经济吗?恰恰相反!

  美国是最强大也最彻底的市场经济国家了,但美国从1968年搞起职业联盟,并且重金邀请了贝利和贝肯鲍尔这样的巨星加盟,足球也照样花了30年时间才初步发展起来。到现在也就是世界二流。以美国的国力尚且如此,以鄙国极其不靠谱的官商勾结黑幕重重的市场经济运作来搞足球,结果又会怎么样呢?各位对官僚制度非常不满的高人,何以对鄙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就充满了少女式的玫瑰色幻想呢?

  最近韦爵爷大谈“美国探月也是举国体制”,又激起了新的一轮口水战,其实我觉得没必要抨击他。韦迪的立场是由他的屁股决定的。作为一个体育总局任命的国家干部,他的任务就是利用举国体制把国家队搞上去。你就算罢免了他,接替的人照样还是这么个角色。有什么用呢?你还能把体育总局也撤销不成?

  我觉得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所谓的市场和举国之争,其实是一个被夸大了的伪问题。现在最严重的问题就是足球在中国已经沦为一种观赏艺术,根本没有人踢球。不论是改良还是从良,都得先有足球人口。现在踢球的都快绝种了,还争论个毛的路线啊。谁能够把青少年足球抓起来,谁就是目前最需要的发展模式。至于那些有着振兴足球扬我国威这种幼稚的想法的人,就根本不配谈什么市场经济了。(何山)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何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