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奥运三问后之第四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12:38  中国体育报

  对奥运的孜孜追求一直贯穿于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之中,当年的“奥运三问”曾深深地刺激着国人的神经。当中华民族百年梦圆,并获得奥运会金牌第一,我们突然发现这一从某种程度上象征着国家富强的符号还应该就此升华,并更具现代人文意义,即比金牌第一更荣耀的应当是身体素质第一,这也是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题中应有之义。

  中国人身体素质何时能够位居世界前列?这应该是继“奥运三问”:中国何时能够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够派一支代表队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够举办一届奥运会之后的具有当代意义的第四问。

  早在二十世纪初,毛泽东同志就在《体育之研究》的论文中指出:“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言简意赅地揭示了体育的本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让人民的身体素质指数雄踞世界第一,聪慧勤劳的中华民族也应该有这个雄心和梦想。

  近日,一本书不经意间成为畅销书,即《解密中国人的九种体质》,作者经过长期观察,得出了某些人在生活日益丰裕的今天却不小心患上了各种各样的体质病状,如怕冷派、缺水派、痰派、长痘派、气短派、长斑派、郁闷派、过敏派等,而“病因”皆和体育锻炼缺失有关。比如痰派,无一例外是痰多、肥胖、脸色差、眼泡肿,你在每天上下班的路上,公共场所都能看到;比如长痘派,一张冒油的脸和满面痘痘是明显标志,痘不一定就是青春痘,大都因体内湿热过重,身体不“通风”所致。盖因锻炼缺失也。

  多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质不断下降,已成为社会沉疴。青少年在肺活量、肥胖率、近视率、速度、耐力、血压调节机能等方面仍处在危险边缘,一些原本在中老年人身上出现的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等病症,在青少年身上时有发生,于是有专家发出了“吃得好不一定就能增强体质”的强烈呼吁。只有合理的饮食结构和足够的运动量才是提高体质水平的关键因素。

  中国人的身体素质何时能够位居世界前列?目前还远远不够。欧美发达国家先不说,就是跟日本相比,多次的青少年体质抽样调查结果说明,中国人在生长发育、力量素质和速度素质方面已经落后于日本人。这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警醒。在一个经济日益崛起的大国,青少年却成为温室里的花朵?把体育锻炼当成吃苦,生怕累着孩子伤着孩子,在家怕磕着,出门怕摔着,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仿佛只有老年人重视体育锻炼。这与欧美发达国家形成了鲜明对照。

  一国国民的身体素质究竟如何,看上去似乎是一个群众体育的问题,但深层透射的却是一个民族、一个社会是否人人享有体育与健康的社会文明标志。

  (潘恩 作者为本报总编室副主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