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雷:足球也能让城市更美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10:29  东方体育日报

  沈 雷

  习惯了用足球的眼光看世界,即便参观世博,也不例外。

  Better City和Better Life之间的关系,正是这届世博会所要演绎的主题,虽然前者是否是后者的充要条件,仍是一个有争论的话题。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Better City一定能带来Better Soccer。

  现代足球的诞生正是基于社会城市化进程的基础之上,群体性运动也多半如此,因为只有城市才能提供足够数量的爱好者和参与者,也只有这样,才有俱乐部赖以生存的经济支撑。1848年诞生于伦敦皇后大街共济会酒馆的《剑桥规则》,标志着现代足球的诞生,这也是它与中国古代的蹴鞠、英格兰古代踢丹麦人头骨的游戏的分水岭。落于文字的《剑桥规则》将足球竞赛规程逐一细化,使其从游戏升华为竞赛,正如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被条条框框所制约,而无法再回到乡村式的信马由缰。足球这100多年来的改变也诚如城市发展一般,场上和场下的角色分工越来越细致,无法指望一位全能英雄的横空出世,你我他,都只是这个机体的一个齿轮而已。

  足球是否可以让城市变得更美好,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即便是中国足球,也有同样的功能——没有公共痰盂或下水道的城市肯定会崩溃,数千年前的古罗马城市中就铺设了此种用于“排泄”的公共卫生设施,而现代都市还需要人类精神排泄的通道,从某种意义而言,足球可以划并入此类设施,特别是中国足球——这里可以让你有限的愤怒找到出口和归属,这就是其最大的和谐功能。

  虽然上海世博会的足球高潮将在世界杯前后才会出现,但现在会场上的足球元素已经不少。欧盟馆外的电子屏放着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讲话的视频,显然法国人比欧盟主席巴罗佐更有人气;喀麦隆馆也把足球作为主打元素,显然知道米拉、埃托奥的人要比知道他们总统保罗·比亚的多;如果不是曼德拉的大幅画像,南非馆会让你误以为是一个世界杯推介场所;巴西馆里到处可以闻到足球的味道,这显然不是新闻;距离不远的阿根廷馆同样浸润在这项运动的魅力中——馆外的大屏幕上不间断地放着足球的视频,但当我全神贯注地看到第一段,就发现了更有意思的话题:

  这段为时2分钟的阿根廷国内联赛集锦中,河床队员仅有1个镜头,还是被对方过人的“枯叶”角色。耐下性子看完第二段,这是河床与博卡青年的德比战集锦,你可以看到激情的帕勒莫、高傲的里克尔梅,而镜头中的主角轮到奥特加时,却只能看到沮丧和失望的表情……当然,集锦以博卡8号的射门得分为结尾,伴以蓝金军团球迷的狂欢而落幕。

  这段视频的制作者也许是阿根廷人,也许来自布宜诺斯艾利斯,唯一肯定的是,他/她/他们,是博卡的铁杆。在自己可以运用的有限的权力范围内,他加入了自己的情感,这也是足球赋予我们去发泄自己的仇恨感的妙用。诚如我在网路上吹捧温格、贬低弗格森一样,自我得无伤大雅,也对现实毫无影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