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为什么要说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3日09:09  东方体育日报

  10年前中国女子体操队的一次造假终于受到了惩罚。国际体操联合会决定收回中国队悉尼奥运会上女团铜牌。这对于中国女子体操队的外在形象(当然也波及其他方面)的破坏是巨大的,因为之前很多外国选手早都质疑中国选手的年龄。

  事情的“重点”还不仅在此。“年龄门”事件被曝光后,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便称:董芳霄更改年龄属于“个人行为,与中心无关”。这样的解释恐怕连解释者自己都无法相信。于是罗先生不得不再作一次解释:“个人行为并非指董芳霄本人的行为,而是指某些教练员或个人为了某些功利原因而做出的行为。”他又说,“协会或中心并不知情。事情过去十多年了,当时究竟是哪个环节或者哪级运动队出了问题,已经无从求证。”

  既然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哪级运动队都不清楚,那么怎么就一口认定是“某些教练员或个人为了某些功利原因而做出的行为”呢?这样的说法无非是强调两点:一,是教练员或者个人造假;二,体操中心不知情。这一棍子打下去,把所有与董芳霄有关的教练都列为怀疑对象,唯独撇清了自己。

  4月的《新周刊》做了一个专题,专题的名称叫做:中国人为什么爱说谎?从中国人的官方、男女、广告、娱乐、网络各个方面进行了剖析,得出的结论是,无处不谎。

  这真是很可怕又很无奈的现实。从有关部门创造出来的“负增长”的词,到国家统计局“2009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售价同比上涨1.5%”的统计数,从“用过的都说好”的广告词,到“请尽快将2万元汇入我的账户。账号***”的诈骗短信,当然,还有最新的董芳霄“年龄门”的“官方说明”。这一切都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由谎言织成的网,布满了我们的生活空间。“假冒伪劣商品危及到了公众的衣食住行,虚假信息传播透支了传媒公信,体制中的不良反应伤害了人民的幸福与尊严,无所不在的中国式谎言恶化了人际关系”。

  中国女子体操队的“年龄门”事件,在我们这个大社会中不会也不可能是个案。“有关人士”的“说法”,我们也不会是第一次听到。从本质上讲,这和“地震不可预测,不地震却可预测”是一样的。“有关部门”躲躲闪闪地避实就虚,把所有干系都推到下面,把自己安置于道德和道理的制高点,不愿意承担哪怕一点点的“领导责任”,这样的做法,很愚蠢,甚至很荒谬。

  不是吗?一个堂堂的主管甚至连属下运动员年龄是14岁还是16岁都说不清,造假的环节在哪里都说不知道,你还能相信这样的造假以后会结束吗?类似的谎言以后会杜绝吗?(葛爱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体操陷入“年龄门”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