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刘耿:周洋该适应哪个语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1:05  东方体育日报

  “舆论一律”又“不一律”,在周洋身上演绎了一个传播学的经典案例。

  这名短道女王一滑成名以来,成了问题女王,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经历了“三重门”:

  “感谢门”:先谢国家还是先谢父母?网友一边倒地顶她先谢父母,体育总局某领导批评她没有先谢国家。

  “大学门”:长春师范学院免试招她入学,另奖奖学金若干。官民双方此时选择沉默,因为这是“惯例”。

  “工作门”:庆功会上,长春市委书记深切地问:“小周啊,有什么困难没有?”小周就说:“我父母还没有工作!”部分人批评她有特权意识,花了纳税人的钱,挤占了其他人的工作机会;部分人仍挺她说实话。

  从第一门到第三门,似乎只有小周的思维是一律的、线性的、一根筋的。为父母找工作是“希望让父母过得更好点儿”的后文照应。

  三个门中舆论的“不一律”,首先说明了官民舆论体系的“不一律”。在第一个门中,某领导对周洋的批评是对举国体制的捍卫;在第三个门中,长春市委书记在分发举国体制的红利,他大手一挥当即表态:“各个相关部门的领导都坐在这里,可以解决一下了!”既然是官方舆论把周洋“逼”回举国的滑道,就要让她尝到些“举国”的甜头,第一个门里是“义务”,第三个门里是“权利”。

  再看网民舆论体系,在第一个门中,站在举国体制批判者的角度力挺周洋实话实说;第二个门,是网民心理的平衡点,尽管周洋免试读大学对其他考生也是不公正的,但这股冲击力还在承受范围内。

  尤其值得考究的是第三个门,网民一方出现分野,一部分继续捍卫周洋说真话的权利,一部分开始骂周洋了,潜台词是这妮子分到320万块又拿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真是贪得无厌。就连新华社的评论也认为周洋“持有不该有的特权意识,同时却缺乏社会公平意识和竞争规则意识”,这代表的是官方声音。

  真是乱了套了,乱得有点不太好捋。

  到这一步,已不仅是官、民就举国体制废、立的一场论战,巨大利益的出现使网民和官方两套话语体系都产生了裂变。关于招安与被招安的“宋江定律”上演,有网友骂小周是因恨而不得。官方喉舌本来该为举国体制辩护,却在批评小周的特权意识时忘了“特权”也是举国体制的应有之意。

  隐藏在热闹背后的事实是,第一个被招安的正是周洋,“先谢父母”与“为父母求职”全都是实话,但前者是对举国体制的背叛,后者是对举国体制的投靠,所以,在周洋前后思维“一律”的背后,是立场的“不一律”,这才是舆论“不一律”的深层原因,上述心理不平衡是浅层原因。

  本文想要探讨的不是举国体制的利与弊问题,仅就现实状况而言,举国体制有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但在把举国体制的优势推向极致之后,“举国”确实也有向“民间”分担压力的需要,至少可以一部分一部分地转移。

  本文还想要探讨的是像周洋这样的小人物,显然是无能量干涉“举国”这个大命题的,她该如何适应官、民两个语境。她前后立场的“不一律”正说明了其无所适从。

  她唯一的“一律”体现在对父母的爱,以及对私利的关照,这没什么不好,不必谈私色变,“举国”是以“公利”为名,对成功者关怀的落脚点却正是“私利”。

  官与民在舆论上出现“不一律”,放之四海而皆正常,但最好不要成为拉扯周洋们的两股掣肘力量,打扰她笔笔直地向前滑。周洋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啊,莫回呀头!

  刘 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