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伊辛巴耶娃巨大压力下的无奈决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15:37  中国体育报

  谁也没想到,女子撑竿跳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伊辛巴耶娃因无法承受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无奈做出“无限期休息”的决定。

  表面看,这个事情的“导火索”是因为去年德国柏林世锦赛和今年多哈室内世锦赛她先后失手引发的,但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源于媒体、赛事组织者、公众及赞助商等各方的巨大压力,导致她心理底线“崩溃”,只能暂时放弃比赛。

  媒体的压力主要表现在对伊辛巴耶娃的关注度高,但这位俄罗斯“撑竿跳女皇”却在两次世锦赛上先后失手,这样的残酷结局对习惯了在最高领奖台上展示“骄傲公主魅力”的伊辛巴耶娃来说很难接受。心理上的巨大落差和打击,远远超过了比赛成绩本身。由于伊辛巴耶娃始终处于运动生涯的高端,其实力和成绩远远高于其他对手,因此她成了公众和赛事组织者的“宠儿”,每次比赛都许以高额的出场费。特别是她每年都刷新世界纪录,更提高了组织者和公众的期待,无形中加大了比赛压力。

  为了满足这种期待,每次比赛伊辛巴耶娃都要冲击世界纪录,选择起跳高度也基本上是围绕破世界纪录进行的。由于伊辛巴耶娃的技术实力的确一览众山小,客观上也给伊辛巴耶娃过高估计自身的实力,即使体能和状态不佳的情况下,也试图这样做,其结果是压力越来越大。

  其实,伊辛巴耶娃柏林和多哈世锦赛上的两次失误,并非是她实力和水平造成的,完全是心理压力巨大所致,选择起跳高度错误。当对手顺利征服4.70米或4.75米高度后,心理准备不足发虚,仓促上阵致使技术动作变形,影响了水平的发挥。

  应该说,这种心虚的产生主要是伊辛巴耶娃的训练并不系统正常,特别是连年改写世界纪录更是掩盖了伊辛巴耶娃技术上的毛病,而公众和舆论的期望值很高,希望她将改写世界纪录进行到底。伊辛巴耶娃选择休息调整显然是明智的。只要放下包袱,调整心态,训练系统,伊辛巴耶娃还将以胜利者的姿态重返田径场。(杜文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伊辛巴耶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