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女排蹉跎一年 回到原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2:13  南方都市报

  记者丁淑莹述评 有时候,回首往事古今对照是一件有意思的事。2009年3月23日,排管中心公布中国女排新帅人选,蔡斌正式“上课”,距离这天整好一年零两天,蔡斌“下课”了。终于,蔡帅如外界此前所料,成为了“胡进第二”,而有点讽刺的是,蔡斌的患难前辈胡进在不久前才重返女排国家队出任领队。

  回首蔡斌上任之时,当初的新闻焦点都落在了陈忠和与蔡斌PK失利之上,当时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表示,选择蔡斌是看重其年轻,对执教国家女排有着强烈的愿望和信心——— 中国排协革新求变的态度一度让人感到欣喜。而在蔡斌下课的今天,徐利发话解释“炒蔡”的原因:比赛成绩非常不好,各方面意见比较大,对于队伍能否比较好地完成伦敦奥运会要求,没有数。

  不得不说,中国女排在一年后换帅,代表的不仅是蔡斌对中国女排改造的失败,而更是中国排协革新思路的一次自我否定。中国女排发展到现在,早已是一件尴尬的事物,在这里,人人都那么内心矛盾,既希望在奥运新周期看到一些新气息新面貌,又拿不出什么资本去做自我牺牲。年轻是最大的本钱,这句话在实践过后被宣告不适用于中国女排。

  “小诸葛”对于世界各国的先进排球理念了如指掌,当初上任所显示出来的信心和决心并非自我陶醉,只不过,当前的中国女排的人才储备难以帮“小诸葛”完成他的宏图伟略。而且很明显,国家队不是一个实验室,而更像一个展览厅,就个人气质和胆略而言,蔡斌不是一个能在展览厅里淡定做实验的技术学家。上至领导下至民众,时刻执着那每况愈下的比赛成绩对其作量度,面子工程、功绩支撑,所有的这些东西早就让“小诸葛”方寸大乱斗心尽失。方法不对头还可以改善,只是信心丧失了便等同于丢掉了当初竞聘胜出的优势之一,所以严格来说,此次并不是排管中心“炒蔡”,而是蔡斌主动辞职。

  从蔡斌到王宝泉,是中国女排从师夷长技回归闭门打造土大炮的一次转变,王宝泉将带着他的民粹主义,将中国女排拉回到攻守平衡、快速多变、顽强拼博的传统战术模式中。很难说这样的回归到底是落后还是进步,毕竟在过去一年,最让人感受到切肤之痛的是中国女排对一切伤筋动骨的新思路水土不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