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新女排的变与不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07:23  深圳特区报

  

大梅重回主攻位置。CFP供图
王宝泉能让中国女排重返巅峰吗?CFP供图

  弃用冯坤、赵蕊蕊等奥运功臣,“换血”过于激进,是外界对于已经黯然下课的前女排主帅蔡斌的指责。不过蔡斌的失败并未影响他的继任者王宝泉继续打造新女排的决心。从王宝泉公布的新一届中国女排名单中不难看出,培养新人将是“王家军”下一步工作的重心。

  1

  “蔡家军”用人失败

  在2009年3月出任主教练后,蔡斌公布的中国女排首次集训名单就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冯坤、周苏红、赵蕊蕊等老将被完全弃用,取而代之的是沈静思、曾春蕾和尹萌等新秀。而在阵容方面,蔡斌也出人意料地做出了大胆的尝试,他安排主攻王一梅和楚金玲互换位置,希望这一变化能让女排在接发球轮次方面更加均衡,进攻方面更具威力。

  遗憾的是,蔡斌大胆起用新人的尝试和战术的变革都未能取得成功,他寄予厚望的一众新人并未展现出过人的实力和潜力,先后纷纷淡出国家队阵容,反倒是殷娜、陆倩等老面孔因为女排成绩欠佳,不断以救火员的身份被召回队内。另一方面,王一梅和楚金玲的互换也并未起到奇兵作用,由于发挥不理想,两人的主力位置一度也受到质疑。随着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和亚锦赛上连续失败,蔡斌针对下一奥运周期的“换血”计划只能以失败而告终。

  2

  新女排

  新人涌现

  尽管蔡斌的“换血”计划遭遇失败,不过这并未影响新任主教练王宝泉继续打造新女排的决心。在他公布的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名单中,既有起到稳定军心、以老带新作用的王一梅、李娟、马韵雯等名将,又在各个位置上都召入了在联赛中表现不俗的新人,其中更有年仅16岁的新人主攻杨婕。这使得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平均身高则达到了1米87。

  在宣布新一届女排名单的同时,王宝泉也对这份名单的产生做出了详细的解释,谈到本届女排中最年轻成员杨婕时,王宝泉称:“主攻杨婕年龄最小,不过她在联赛中表现突出,同时各方面都很全面,中国女排需要这样的队员,她的垫球、防守和进攻方面都完全有能力出任国家队的主攻。”继周苏红淡出国家队后,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上捉襟见肘,蔡斌甚至力图把王一梅改造成接应。而这次入围接应的三人是李娟、陆倩和新人张磊,王宝泉坦言,接应位置的选拔确实不够理想,“上海队的张磊作为全国联赛亚军的接应,有自己的特点,有战术,但是她的一传需要提高。”

  1米87的平均身高,表露出王宝泉对女排高大、战术多变、进攻和拦防兼备的未来规划,他说:“从现在的阵容来看,身高都提高了,进攻和拦网的环节有提高。战术要讲究快变,包括主攻,身高不能限制快速的战术。走全面的道路,这样中国女排的水平会提高。”

  而在培养新人的情况下还要确保成绩,王宝泉在现阶段还必须让经验丰富的老将们承担更大的责任,他表示来自辽宁队的名将王一梅将重返主攻位置,而在蔡斌时代就担任队长的魏秋月将继续担任队长一职。

  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名单

  二传:

  魏秋月(天津)

  王男(山东)

  李慧(江苏)

  主攻:

  王一梅(辽宁)

  惠若琪(江苏)

  杨婕(上海)

  范琳琳(八一)

  陈丽怡(天津)

  副攻:

  薛明(北京)

  马蕴雯(上海)

  徐云丽(福建)

  陈瑶(八一)

  罗瑜(浙江)

  接应:

  李娟(天津)

  张磊(上海)

  陆倩(江苏)

  自由人:

  张娴(云南)

  王茜(天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