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吹出来的中国足球泡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0:50  足球-劲体育

  中国楼市的泡沫,历经10年不破,但中国足球的泡沫,才坚持了不到60天,就已经完全破灭。

  这团泡沫的产生,是拜东亚四强赛中国男足的神奇夺冠所赐,而这团泡沫的破灭,则要归功于中超前四名球队在刚刚结束的四场中韩大战中的全军覆没。

  一件好事的后面,往往藏着一件坏事。比如说,如果没有东亚四强赛的夺冠,以及那个冠军给韦迪带来的成就感,那么韦迪就不会那么快想到要让国奥参加中超联赛。之所以他作为足协新的掌门,放着那么多基础工作不抓,却要步前任后尘,执意要走上豪赌伦敦奥运和巴西世界杯的不归路。说到底,都是东亚四强赛那个冠军惹的祸。

  有两句话是这么说的,永远不要低估了干部们的智商,也永远不要高估了他们对名利的抵制能力。我相信制定国奥参加中超政策的官员们,也很清楚这样的蛮干对于职业联赛的损害会有多大,但是他们抵制不了国字号成绩的巨大诱惑,这是所有的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的干部们都抵制不了的诱惑,所以韦迪习惯性地也没能扛住这个诱惑,韦十条其实无关智商,这个提议只不过是乌纱帽指挥脑袋的必然结果。

  韦主任或许曾经天真地以为,东亚四强赛的那个冠军可以让球迷和大多数媒体开始支持中国足协,但他没想到中国球迷的眼睛从来都是雪亮的。当他们看到朴智星在曼联和利物浦大战中,为曼联攻进致胜一球的时候,当他们看到韩国球员李青龙在博尔顿如鱼得水的时候,当他们看到上一轮欧冠联赛中日本国脚本田圭佑帮助莫斯科中央陆军淘汰了塞维利亚队的时候,他们已经幡然醒悟,原来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上战胜以及逼平的,并不是最强大的韩国队和日本队。

  当然,泡沫的最终破灭,还是来自于中韩俱乐部面对面交锋时,中国四支球队的集体溃败。在这之前,很多人总是盯着中国国家队多年不胜韩国的现实,却忽略了中国和韩国俱乐部在过去几年中成绩的巨大差距,上个赛季亚冠联赛,中超四强在小组赛阶段已经全部被淘汰,反观韩国俱乐部队,过去四年里韩国俱乐部队已经两次夺得亚冠联赛冠军。

  坦率地说,在中国男足已经失去了南非世界杯入场券的情况下,2010年中国足球要面对的国际比赛中,含金量最高的比赛就是亚冠联赛。巧合的是,在东亚四强赛面对韩国队时打进世界波的邓卓翔,却在昨天踢飞了这场中韩俱乐部车轮大战中最关键的一个点球。前后还不到60天,东亚四强赛带给中国足球的底气和运气,都到哪去了?

  而就在中超前四全线抗韩失败的同时,足协掌门韦迪却风尘仆仆从吉隆坡开会归来,这样难得的一次机会,换做张吉龙,甚至是南勇,都会不遗余力地为中国足球争取更多外交方面的利益,但是很遗憾,韦主任的这一次亚足联之行,唯一的任务却是想让亚足联支持他关于安排中国国奥参加中超联赛的创意。

  也是在过去两天里,国脚杜威的转会长篇连续剧终于迎来了大结局。其实,我倒是觉得,为中国足球未来着眼,上海申花应该把这件事告到国际足联去,只有这样做了,才会迫使足协把自己的转会土政策废除掉,从而帮助中国足球的转会规则真正完成和国际接轨。但是很遗憾,足协在最后时刻还是扮演了一回老娘舅,这又是一个荒诞,而又极具中国特色的故事结尾。 (姬宇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赛季亚冠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姬宇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