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华:别重蹈威尔金森的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0:01  东方体育日报

  文/陈华

  《解放日报》记者

  “希望布拉泽维奇千万不要重蹈当年英国人威尔金森一走了之的覆辙,不管申花本赛季成绩如何,完整执教完一个赛季,当是申花球迷之福。”

  虽然卖走了诸多大牌,球队实力大受影响,但依旧有不少铁杆球迷对本赛季的申花队充满期待。相比这座城市略显惨淡的足球生存现状,上海球迷的宽容、理解和支持,显然更容易让人有如沐春风的感觉。

  相信,不少铁杆球迷的支持,除了建立在申花是一种信仰的基础上,也是对主帅布拉泽维奇的憧憬。作为一名功勋级的外籍教练,老布不仅是申花历史上最大牌的教练,也是申花历史上最老的老头,他究竟能给申花带来什么新东西,显然是一个很有嚼头的话题。

  眼巴巴看着投资人朱骏卖掉四名骨干球员,布拉泽维奇依旧保持着他的绅士风度,但他也承认,申花不再是本赛季中超夺冠的最大热门。联赛尚未开打,布拉泽维奇关于申花夺冠目标的“调门”的改变,也让记者由衷期待:希望布拉泽维奇千万不要重蹈当年英国人威尔金森一走了之的覆辙,不管申花本赛季成绩如何,完整执教完一个赛季,当是申花球迷之福。

  众所周知,在投资人朱骏手下当主教练,难逃短命鬼的角色。除了深谙忍字诀、甘愿让出主教练指挥底线的贾秀全,其他任何一名有性格和有想法的教头,想在朱骏麾下太太平平吃完一整个赛季的“足球饭”,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全新的2010赛季,作为“打工仔”的布拉泽维奇和作为“老板”的朱骏,在性格和脾气方面近乎雷同。两人都有着极强的新闻敏感,都知道媒体的需要何在,都以报刊和电视台的高曝光率为乐事;两人都有精湛的演技,老布的老谋深算和朱骏的本色出演,必然会在新赛季为沪上百姓带来茶余饭后的谈资;两人也都有着极强的个性,昔日喜欢干涉主教练业务的朱骏一旦故伎重演,劳资双方必然就此悄然埋下“不爽”的种子,谁能预计将来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子?

  按照同性相斥的原理,我也多少给布拉泽维奇捏一把汗。从技战术业务能力来看,有拜塞克这样的少壮派鼎力支持,老布的临场指挥和战术布置,肯定要比贾秀全等心思不放在业务本身的本土教练,不止高出两个档次。然而,从适应中超环境、中国足球特色和申花独有的球队文化等客观环境来看,布拉泽维奇在中国足球闯荡的第一年,也有着太多的变数。

  在我看来,申花历史上三名外籍教练,都拥有着出色的才华,但皆因不熟悉中国足球的特点,导致未能实现联赛夺冠的目标。他们分别是,理想主义的老佩特,现实主义的墨里西和短命主义的威尔金森。

  以2004赛季为例,威尔金森在申花的强求下来到沪上执教三个月,带走了80万美元。撇开此事的荒诞和蹊跷不谈,威尔金森在三个月展现出的执教能力,弹出了申花历任主帅业务能力的最强音。然而,受到合同以及客观条件的限制,老威最终选择了离开,空留下一帮队员感慨:如果老头子留下来,那年冠军肯定是申花的。

  2010赛季,或许是一样的情况。和申花签订了一旦夺冠薪水达100万欧元的布拉泽维奇教练组,目前就面临着杜威等主力被甩卖的困境,他们的内心必然有着想法。这时候,如何为老布创造更优化的执教环境,如何让中方教练组提供更客观详实的资料,是摆在申花俱乐部面前最现实的课题。

  不管如何,只要老布能避免重蹈威尔金森的覆辙,只要他能完整执教申花一个赛季,相信沪上球迷就算对球队的战绩有所不满,但也不至于对教练组产生怀疑。毕竟,足球还是要靠球员用脚去踢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