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弓长张:老虎不发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9:31  南方都市报

  有人把中国足坛的这次打假反赌看成一次自救手术,而在这场刮骨疗毒的手术中,肯定会痛彻心肺,肯定会有困难重重。但如果现在放弃,跟上次的足协内部反腐相比,尽管力度上大了一些,从效果上看,也只是五十步之于百步的差别。

  弓长张

  今年春节,最流行的一句吉祥话莫过于“虎虎生威”。愿望总是美好,现实如此残酷:沈阳野生动物园的老虎们,非但未能威风八面,还沦入悲惨世界,真正“虎虎生威”的是那些被孝敬了虎骨酒的一干“领导”们。您也千万别迷信“领导”,一旦东窗事发、丑闻败露,他们也会虎威不在,比如南勇,一封匿名信,让风起于青萍之末。

  如今,匿名信重现江湖,尽管韦主任大手一挥否了:匿名信不真实!但是匿名信矛头所指,足够拓展社会公众的想象空间,随着足坛反腐的深入,还会有什么样让人震惊的事件浮出水面?

  回首反腐打假,,貌似已战功卓著了:不仅抓住了一批一线足球从业者,还批捕了南勇、杨一民等人,加上陆俊、黄俊杰和周伟新三名著名裁判的落网,几乎涉及了足球从业者的各个层面。与此同时,却有圈内人士担忧:这次轰轰烈烈的反赌打假运动,是否会就此停滞不前?

  17日,韦迪表态称:除非真有许多俱乐部被陆续发现有问题,而导致被纷纷取消注册资格,为了彻底铲除、根治附在中国足球机体上的“毒瘤”,联赛将被迫停摆,但现在看没有这种可能性。随后,他还补充说,即使俱乐部出问题,还要具体看出问题的俱乐部是要承担法人责任还是自然人责任,如果是自然人,俱乐部也不会被取消注册资格。

  按照这个说法,原先所谓的6家涉案俱乐部未必会遭到降级的处罚,事实上,韦迪也出面予以澄清:从来没有说过有6家俱乐部涉嫌贿赂裁判。而至于俱乐部出问题,按照他的思路,也不过是俱乐部内部有人私下参与赌球或者打假球,只要不是俱乐部的官方行为,都肯定不会取消俱乐部的注册资格。这其实根本用不着解释,因为从这个角度说,俱乐部也是受害者。而现在疑问的焦点是,三名黑哨已经交代受贿犯罪事实的情况下,那些来自俱乐部的贿赂,到底是自然人还是法人的行为?该如何界定这一点,从司法的角度讲似乎并不困难,其他层面的阻力才是真正的难点。

  2003年的足协内部反赌,最终浅尝辄止,以牺牲一个“小虾”级的龚建平的代价,掩盖了整个行业不可告人的秘密。而这次风暴早已不限于足协内部的行业整顿,司法介入的程度亦更加深远,大有一举荡涤足坛污秽的气势。

  有人把中国足坛的这次打假反赌看成一次自救手术,而在这场刮骨疗毒的手术中,肯定会痛彻心肺,肯定会有困难重重。但如果现在放弃,跟上次的足协内部反腐相比,尽管力度上大了一些,从效果上看,也只是五十步之于百步的差别。

  虎年,有人戏称是打虎之年。足坛腐败的举报者自称,他第一封匿名信就摸到了老虎的屁股,奇怪的是,南勇这只老虎非但没有咬人,还尽显狼狈,至于今日更是锒铛入狱。现在,他又发出了第二封匿名信,斗胆摸摸更大老虎的屁股,似乎老虎还是不发威。难道果真如其所言,公安部门已经掌握了“相关证据”?

  匿名信所举报内容是否属实,江湖之内纷纷扰扰,恐怕远非韦迪一句话就可以让喧嚣沉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