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韦掌门,算你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6:15  济南时报

  香河会议,韦掌门舌战群英,初战告捷。至少,从条文字面看,出发点是好的,补台措施也很周密,无大的纰漏。

  从“国奥打中甲”之雏形,到最终国奥、国青、国少全面掺和进中超、中甲、中乙,应该说,中国的足球联赛,已打上了“举国”之深深烙印。难道,这就是中国特色的职业化、市场化道路?

  从3月14日国奥打中甲的风声传出,遭来一片反对。因为稍稍看过一点职业足球的人,都毫不怀疑,这是一个有悖于市场规律的馊点子。于是,大报小报,一片骂声。然而,这并没见效,相反,变本加厉,让韦掌门翻出了“国奥索性打中超”的底牌。实在厉害,打了反对者一个措手不及。

  同意也好,反对也罢,事实上,对立的双方,从来都没有站在一个层面之上,进行对话。中国足球,从来都没有做到真正的职业化,也不可能拥有绝对的市场环境。这是现实。这不仅仅限于我们的足球,电信,能源……这些领域,怎么可能真正做到充分市场化?中国足球也一样,尽管在这条所谓的职业化道路上,我们已经艰难行走了16个年头。打个比方,这就好比是人与牛讲道理,只能叫做“对牛弹琴”;鸡同鸭对话,永远不可能讲到一块去。所以,对于“举国”全面介入联赛,本没有理由义愤填膺,而应该见怪不怪。

  韦迪对“韦举国”的名号,不也从容一笑、欣然接受了吗?在中国,举国体制本来就大于市场或是职业,这是中国足球的一个游戏规则。我想,读懂了这一点,过去一周的风波,或许就不会有了。

  只是,重新退回老路的足球联赛,如何能够持久吸引资本,至少在面上仍做出“市场欣欣向荣”的一番景象,这需要把握好度。至今,我还记得韦掌门的“国安斗志”一说,依我看,搞中国足球,靠“国安斗志”是不行了,得靠“韦智慧”。(小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2010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