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春节的激情春天的序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12:29  中国体育报

  第21届温哥华冬奥会,伴随着中国人民欢度农历新年的始终。从年三十到正月十五,中国运动员不畏强手、奋勇拼搏,给祖国人民呈现出一道道回味无穷的节日大餐。中国冰雪健儿在为祖国人民带来春节喜庆和激情的同时,也激励着全国人民在新的征程上迈出更加豪迈、有力的步伐。

  回顾这精彩纷呈的16天,让我们感受到了春意盎然的气息。

  这是怎样的一支“春天序曲”?我国从1980年首次参加普莱西德湖冬奥会起,就如一个蹒跚学步的幼儿初踏冬季盛会的舞台,表现自然也只能用青涩来形容。随着我国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我们冰雪健儿在冬奥会上迈动的脚步也越来越有力,2002年盐湖城打破了金牌零的记录,2010年温哥华一举获得了5枚金牌、2枚银牌、4枚铜牌,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四次打破奥运会纪录,位列奖牌榜前8名。

  这是怎样的一支“春天序曲”?当王濛克服重感冒给她带来的不适,一路呼啸着冲过终点,拿到她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的第3枚金牌以及蝉联冬奥会短道速滑500米冠军时,展现出了不仅有舍我其谁的霸气,还有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精神。

  这是怎样的一支“春天序曲”?当“四朝元老”申雪和赵宏博伴随着阿尔比诺尼的《G小调柔板》在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轻盈起舞,赢得了中国代表团30年冬奥征程里的第一块花样滑冰金牌时,带给观众们的不仅是这对携手双人滑近20年的冰上伉俪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不懈追求,还有竞技体育浓烈的“硝烟”弥漫之外的柔情和美的享受。

  这是怎样的一支“春天序曲”?中国冰雪健儿在本届冬奥会上尊重裁判,尊重对手;他们干干净净参赛,维护了中国奥委会的荣誉;他们不畏强手,奋勇拼搏;他们广交朋友,传播友谊,赢得了冬奥会举办地的人民及全世界的尊重。

  当然,这只是一首春天的序曲,还未到春华烂漫时。因为我们与一些冰雪运动大国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普及性及运动水平上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冬季体育运动在我国无论是竞技水准和全民健身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期待,在这支“春天序曲”的引领下,冰雪运动在中国,将会奏响“春天的交响乐”。

  本报评论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