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玉国:麦迪花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8:51  《最体育》

  能在全美第一大城市和NBA市值第二高的球队打球,麦迪怎能不高兴呢——麦迪逊花园,麦迪的心中花园。

  文/王玉国

  17投10中26分,高难度拉杆+鬼才般穿越半场传球;14投5中15分,半小时里仅1次助攻。纽约岁月前两战,特雷西-麦克格雷迪交出了两张截然不同的数据单。这是当下麦迪扭曲人生的鲜活临摹:有些个夜晚,他会用亮艳数据炫耀天才指数;有些个夜晚,他也会用惺忪睡眼凸露脆弱心魄。

  这又一次提醒我们:自我背离,才是麦迪NBA生涯前12季的最大标签。没人否认麦迪的才气,ESPN曾做过“T-mac和Kobe,您认为谁更有才华”的民调,选择前者的读者占到了6成以上。球风空灵漂移,传球鬼斧神工……没有赘述的必要了吧?单论才情,麦迪100%在科比之上。麦迪和科比,都是天生为篮球而生,二人的区别在于:前者为篮球表演而生;后者为胜利篮球而生。

  两届得分王,七届全明星,35秒13分……这样一名球员,却从未冲破季后赛首轮,这就是麦迪特质。所以,单纯地把麦迪落魄归结为伤病是不准确的,他有身伤,更有神伤和心伤。与科比偏执地追求胜利不同,在麦迪心中,曝光度和个人表演或许更重要。网友曾自制“麦迪复出规律”:1、对手是弱队;2、全美直播;3、若满足1,最好也满足2;4、若2不满足,必须满足1。必须承认,这个“规律”是恨铁不成钢下的戏谑,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麦迪在乎胜利,更在乎数据、舆论和表演。

  从这个角度说,纽约才是这个联盟最适合麦迪的球队,没有之一。

  “微笑刺客”托马斯治下,尼克斯是联盟——有可能是NBA60余年历史上——最搞,最为脑残的球队。托马斯留下的余毒之深,已不容许尼克斯在短期内考虑季后赛席位,于是制服组反其道而行之,先从球迷的眼球抓起,于是迈克-德安东尼来了,于是麦迪逊花园球馆比过去HIGH了。这与赢球与否无关!尽管大多数夜晚,尼克斯都无法取得胜利,但欣赏“德式7秒跑轰”——尽管只是山寨版——至少不那么憋屈了。现在的尼克斯球迷,是全世界最可爱,最有包容心,最不计较胜负,也是最会自欺欺人的球迷,他们憧憬着勒布朗大帝身披尼克斯6号战袍的样子,为尼克斯的每一分欢呼,从来不计较对手的得分,以及胜负。

  呵,这种氛围简直就是为麦迪量身定做。麦迪比大卫-李——打板,中投,连扣篮都没怎么有新意——酷了不知多少倍,那一手干拔投篮,即便以打铁告终,也彰显出大家范儿。所以,麦迪纽约首演时,麦迪逊花园球馆座无虚席,那情形不逊于AI首回费城;所以,《纽约邮报》的Geoge Wills说:“常规赛还有不到30场就结束了,可对于纽约球迷来说,真正的演出才刚刚开始。”

  球迷亢奋了,麦迪亦然,他终于遇到了最懂得欣赏的球迷,一如痴男遇到红颜。

  “在纽约打球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没有什么比在这里打球更能令人兴奋了,这是我人生之幸。”大多转换门庭的球员,大抵都会人未到先恭维,可当麦蒂说这些的时候,相信没人觉得这是言不由衷,溜须拍马。

  能在全美第一大城市和NBA市值第二高的球队打球,麦迪怎能不高兴呢——麦迪逊花园,麦迪的心中花园。

  《最体育》: 冷奥会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