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健翔:延伸的战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8:03  《最体育》

  文/黄健翔

  这是春节后的第一期杂志,所以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晚年,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从现在正式开始了。

  由于春节休刊一期,杂志错过了报道中国足球队战胜韩国队的历史性时刻。不过我想我们也都没有错过,东亚四强赛中国队3:0大胜韩国,结束32年不胜对手的屈辱历史,每一个真正关心中国足球的人都以不同的方式见证了那个历史时刻,甚至这个比赛给我们的新春都增添了别样的快乐。譬如我,正好有幸给新浪网直播解说了那场比赛,以非球员教练等一线从业者之外的最直接方式经历了这个夜晚,实乃人生一大满足,现在想来还回味无穷。

  直到现在还有人在追问,这次胜韩国是怎么回事?我认为很简单,我认为是给扫赌打黑风暴“逼”出来的。足坛扫赌打黑的大背景赋予了这场胜利特殊的历史意义,不只是一次东亚四强赛的冠军,更是一次形象工程,因为时间的对应,国足一不小心成了中国足球灾后重建的先锋。

  足球扫赌打黑最终会落实在赛场上,而最显性的体现则在外战上,所以当下对外比赛的每一个胜利都会变得尤为可贵。中国足球的灾后重建不会因为历史性战胜韩国而结束,恰恰是一个开始,在国家队通过东亚四强赛开始自救后,俱乐部的救赎也从亚冠开始了。

  其实,亚冠和东亚四强赛并不是割裂的,亚冠是四强赛延伸的战场。东亚四强赛中国足球取得了一点对韩日的信心,如果各大俱乐部在扫赌打黑的大背景下无心恋战导致溃败,这个好不容易争取来的心理阵地就会迅速丢掉。

  所幸的是在首轮比赛中,4支球队的表现都还对得起国人,尤其是国安和鲁能两支联赛的标杆球队都取得了开门红,连同东亚四强赛国家队的春光乍现,是否中国足球真的触底反弹,迎来春寒料峭的新季节了?

  一个整体的发展总是从一些个体的突破开始,中国足球也不例外,这一点从眼下正进行的冬奥会中国军团的表现也可见一斑。对中国而言,冬奥项目是1.5个省的运动,基本上是几个人、几支队伍就几乎涵盖了中国冬奥运动的全部,可就是这样,这次中国冬奥代表团取得的成绩是惊人的,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对冬奥运动的促进,这也是本期杂志的主打选择做冬奥会的根本原因。

  《最体育》: 冷奥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2010热身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