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日报:足球的等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5:43  新华日报

  汪滢

  滢光棒

  足球是圆的,玩足球的人却有三六九等。虎年伊始,温总理关于大学应该取消行政级别的改革设想引起巨大反响,足球圈内也有人倡议:足协应该取消行政级别。

  做出这样有震动的倡议的是申花足球俱乐部的老板朱骏,朱老板被认为是混进足球圈的娱乐明星,常有惊人之语见诸媒体,但大都被认为是哗众取宠。这一次有点不一样,朱老板对温总理的讲话活学活用,好像说到了很多人的心里,至少引发了我关于足球等级的思考。

  中国足球等级森严,处在这个生态链末端的当然是球迷,他们消费足球以图个乐子,买到假冒伪劣却从来投诉无门,只好在看台上喊几句“假球”或者偷偷扔几个酒瓶子泄愤。足协对于假球的调查结论,从来都只有四个字:查无实据。比球迷等级稍高一点的是球员,但也高不到哪里去,也就是民工的待遇,一不小心就会遭遇欠薪门,如果你不肯同流合污打假球,可能还会被老板批评甚至邂逅黑社会。裁判和俱乐部老板大体上处于同一层次,他们都是真正意义上“吃足球饭”的人,打打假球,吹吹黑哨,洗洗桑拿,看看盘口,票子就哗啦啦流进了腰包。不过他们还不是足球生态圈的最顶端,他们还要孝敬足协官员,中国足协领导的行政级别是厅级,但在足球圈内,他们无疑是至高无上的土皇帝。

  足球是一种多人参加的集体游戏,它需要有一定的组织形式,有组织就会有等级。如此看来,只要足球这个游戏还存在,等级就不可避免。朱老板设想的取消足协行政级别即使会实现,恐怕也会有别的等级制度引进来。中国足球的等级像极了印度的种姓制度,足协官员、裁判、俱乐部老板是婆罗门和刹帝利,而球员、球迷是吠舍和首陀罗。种姓制度被世人非议的地方有很多,但它有秩序地存在了几千年。它至少有一点值得中国足球借鉴:犯同样的错误,上一个等级的人会比下一个等级的人受到严苛很多倍的处罚。

  如此看来,足球的等级无法消亡,等级也不是中国足球的原罪,对高等阶层犯错的发现机制和处罚力度才是重归足球秩序的保证。眼前的中国足球就面临着一个防范因等级产生弊端的机会:对南勇等人从重处罚,这也许会改变中国足球的生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