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有“国球”真好

  宋澎

  2月25日,在温哥华冬奥会女子冰球决赛中,加拿大队以2比0战胜美国队,获得冠军。这是加拿大队沃德(左)与美国队斯塔克拼抢。 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一个国家的民众疯狂地爱着一项运动,而这项运动又时常给他们带来快乐,那么,这些民众是快乐的。

  《Goodbye Germany,hello Russia》(再见德国,俄罗斯你好),这是前几天温哥华当地一家报纸的头条标题——当加拿大队战胜德国,连战连捷,并将遭遇小组赛最强劲对手俄罗斯时,加拿大全国对于冰球比赛的关注达到了空前的程度。

  每一届冬奥会都会因为举办地的不同,而出现不同的热点项目,但是冰球却是永恒的热点。本届冬奥会让人印象深刻的景象之一,就是观众着装过于“单一”,无论男女和老幼,几乎人手一件加拿大冰球队的红白队服,每有主队比赛,街道上、地铁中、赛场内,到处是红色的海洋。当地时间2月24日,加拿大队和俄罗斯队争夺小组第一的比赛让温哥华基本“瘫痪”:商店里的服务员悄悄集中到了电视机前,全然忘了应该主动招呼顾客的规定;新闻中心的保安们交替跑进室内看一会儿比赛转播;大街上的啤酒屋里一阵阵传出的欢呼声吸引了更多的人在门口排队等座。因为冰球比赛的门票一票难求,更多的球迷是在场外寻找着自己的快乐……昨晚,短道速滑赛场的比赛间歇,场地中央的大屏幕上破天荒地插播了加拿大队和斯洛伐克队的半决赛实况,当主队进球时,全场一片欢呼,声音远远超过现场的查尔斯为加拿大夺得首枚短道速滑金牌时得到的喝彩。

  加拿大是冰雪之国,全国大部分地区都适宜开展冰雪运动。因为有对抗、有配合、有趣味,冰球更是青少年的首选,土生土长的加拿大男性,普遍都有打冰球的经历。记者住处附近的一个商店里,店家为了吸引顾客设置了一些冰球游戏,排队参与的儿童、青年很多,超过了里面的任何一家专卖店,每个人在挥拍击球后都是一脸的喜悦。

  冰球给加拿大人带来了快乐,特别是本届冬奥会,东道主的成绩非常好:女队战胜美国夺冠,男队已经进入决赛,即将和美国队争夺冠军,本届冬奥会成为加拿大球迷的快乐时光。

  很多国家都有被称为自己“国球”的运动,比如中国的乒乓球、印度队板球、印尼的羽毛球……有国球真好,它可以“存放”一个国家的寄托,承载国民对于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浓缩民族文化特质。

  通常人们认为比赛激烈、对抗强的项目,会受到更多国家民众的喜爱,比如足球。但是,很多打过冰球的人告诉记者,冰球才是男人的运动,以几十公里的滑行速度进行冲撞,飞身挡住像子弹一样快的冰球……谁在冰球项目上称雄,他一定是欧洲和北美最出名的明星。本届冬奥会点燃主火炬的就是加拿大冰球的传奇人物——“伟大的罗维斯基”。

  今天,我争取到了一个明天观看加拿大队和美国队冰球决赛的采访名额,心中充满期待:那一定是火星碰地球。

  (本报温哥华2月27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