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冰雪运动推广的前景有多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0:53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杨仁杰

  在我国冬奥会成绩取得突破的同时,冰雪运动也越来越为广大民众所了解和接受。

  但是,目前我国开展冰雪运动主要还是集中在北方几个省,与加拿大、德国、美国和北欧一些国家相比,普及率较低。提高的基础在于普及,只有参加冰雪运动的人多了,冬奥会的成绩才能“可持续发展”。

  这次采访温哥华冬奥会,我发现冬季奥运会的参与性并不比夏季奥运会差多少。无论是“冰”还是“雪”,参赛选手年龄跨度很大,还真有点“老少咸宜”的味道。当女子冰壶冠军瑞典队队长阿内特发挥出那精准的投壶技巧,你可知道她是44岁的“妈妈级选手”?当秘鲁运动员曼弗雷德·奥托在惠斯勒雪山上参加高山滑雪的男子小回转和大回转两个项目时,有谁知道这位温哥华冬奥会最年轻的选手还未满17岁!除了年龄,参赛选手的职业也很多样。很多运动员是业余的,他们中有工程师、投递员、学生,甚至还有家庭妇女。这说明,当冰雪运动在一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起来以后,它参与的广泛性是可以预期的。

  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我国大部分省份缺乏开展冰雪运动的自然条件,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地区绝对无法开展任何冰雪运动,在馆内进行的一些冰上项目还是有开展的余地的。从我国选手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冰壶,韩国选手在速度滑冰、花样滑冰项目上取得的优异成绩来看,东方人是完全可以在一部分冰雪运动项目中处于统治地位的。

  像上海、广东、浙江、江苏这些经济比较发达的省市,如果能多一些滑冰馆、冰壶馆,吸收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和冰壶运动中来,体育部门能经常组织南方与北方地区的交流和比赛,随着我国青少年“冰雪人口”的增加,我国冰雪运动的参与性一定能拓展,冰雪运动水平的不断提高也是自然而然了。

  (本报温哥华2月27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