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周继明:足球的意义及象征性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14:13  中国体育报

  匆匆赶到电视机前坐下,本是等着看亚冠长春客场出击日本鹿岛鹿角。但打着直播字样的BTV提前近两小时开始的,却是北京队主场迎战墨尔本胜利队的“前奏曲”。

  一场亚冠,近两小时的“前奏曲”,快和转播世界杯一般“隆重”了?几位盛装出席的嘉宾也都拉开了架势开侃,工体现场也多路记者全景扫描。但北京春寒料峭,现场赛前并不热闹。赛前都播点什么,都有什么可播的?十佳进球?还是“马尾提豆腐——提不起来”的北京队往届战史?……一个好几分钟的“传记片”,竟然是拍本赛季加盟北京队新人王晓龙的。从他居住的北京丰台东高地某小区,到他上过的幼儿园、小学,直到他高中练过足球的“三高俱乐部”,父母、老师、教练,“他小时如何如何淘气,虽然身体条件不是很好,但如何如何踢球有灵气”……完全是一副“巨星待遇”。只是终于开打之后,王晓龙只在下半场开场后才被替换上场,且并无惊人之举,还不如同是新人的祝一凡有一脚仅仅偏出门柱的射门。

  去年持续了整整一个赛季、甚至连亚冠不光彩提前出局都没受影响的京城球市狂热,新赛季更由于北京队终于夺得“永远争的”那个“第一”,以及高调出击亚冠,而中超赛季尚未开始、究竟有多少个队参赛都尚未确定,就已显爆棚之势。套票早早告罄,甚至有铁杆球迷排队几天几夜以抢买套票的“动人故事”,晚上零度左右的北京工体,原来没想到有更多球迷到现场造势,对墨尔本胜利队一战很多门票都是临时加印的。

  不就是一场亚冠吗,兴师动众至爆炒鸡毛蒜皮?但这就是足球的意义,号称“世界第一运动”,有着比其它任何项目都大的多的场地,更多的场上场下人数,和更大的影响力。

  高洪波率队东亚四强赛逼和日本、完胜韩国,一扫32年之“恐韩”顽疾,球迷也一吐沉郁胸中多年之恶气。亚冠球场再看躲在鹿岛鹿角看台一角的日本国家队教练冈田武史,已完全是一副从“英雄到狗熊”之模样,许丁茂从来对中国队时成竹在胸的风度又去了哪里?若非他东亚四强赛最后一轮拉来冈田武史做垫背的“替死鬼”,他能否熬到南非世界杯还是个大大的问号。不就是一个东亚四强赛的冠军吗?中国队几个月前东亚运动会上不是大把大把地往家里划拉过金牌吗?这就是足球的意义,它的象征性意义更是远远超出了简单的体育、金牌的概念。2001年,中国队在米卢率领下第一次打入世界杯,甚至有人将之与北京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和中国加入WTO并称为“中国年的三件大事”。

  提起巴西、阿根廷,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足球。这时的足球,已远远不只是一个皮球,一个比分、一场比赛和一块奖牌,而是具有了从国家、到人、到文化的所有内容。巴萨和皇马,也不只是那个城市的名片,它们是流动着的城市,是那座城市跳动着的心脏和长在脸上的五官。一个小小的亚足联,他们的口号是什么?——“亚洲代表的是未来”。2010年世界将发生的一件最有影响的事件是什么——南非世界杯,中国可以不参加南非世界杯,但中国不能永远在世界杯的大门之外。甚至连中国汹涌澎湃的打假扫黑浪潮,选择的突破口也是足球,打假扫黑天天有,但足球的打假扫黑显然具有更深远的象征性意义。

  中国足球多年来假黑丛生,藏污纳垢,场上屡战屡败,从亚洲二流到三流到不入流每况愈下,很多人都选择过“远离”、“屏蔽”……但东亚四强赛夺冠、亚冠北京队首胜一夜间唤醒的足球热表明,足球仍是生活中之须臾不可缺少。也许,可以没有假黑横行的足球,屡战屡败的足球,但却不能没有获胜的足球,从暂时的失败走向获胜的足球和能充分体现“费厄泼赖”体育精神的足球。 

  BTV一场亚冠赛前弄两小时的“前奏曲”,还是因为北京队和中国队的“获胜足球”太少。

  周继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赛季亚冠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安 亚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