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山:中国式正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13:38  足球-劲体育

  过年前中国男足赢了韩国,听说某些60后老哥眼睛都湿润了,真是让人惊诧。不过我想他们的眼泪与其说是为国足而骄傲,不如说是在哀悼自己虚耗在中国足球上的青春。三十功名尘与土,当初年少无知搞上了国足,一误三十年,空白了少年头,想起来怎能不伤悲呢?至于我们70后,往往对半个地球外伦敦德比了如指掌,而对身边200公里外进行的中甲赛事一无所知,国别早就不是我们选择的唯一标准了。谁符合我们的价值观和审美观,谁就是我们的主队。那种阿猫阿狗以为披上一件国字号的马甲,就可以无休止地讹诈我们的精力、金钱和情感的时候,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灭了一回韩国后,媒体对国足和高洪波一时褒扬有加,似乎浪子终于回头了。其实这更可能是中韩对抗中出现的一个BUG,在实质性的突破来临之前,任何乐观的预测都为时过早。当年中国队还赢过世界冠军阿根廷呢,还不是照样慢慢沦为亚洲二流?中国球迷一旦涉及到所谓的荣誉问题,立刻虚荣心大发作鬼迷心窍,开始否认足球的规律性。总一厢情愿以为搁别人头上不可能发生的小概率事件,因为某种神秘的原因终于要眷顾自己了。这是一种又自恋又虚荣又短视的女性化思维方式,但是20多年来这样思考中国足球的大老爷们还少吗?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中国球迷这些年过得很痛苦,其实也有自身的原因。

  年前轰轰烈烈的扫赌反黑行动近日终于公布了处罚结果。果然如深谙国情的人士预测的那样,处罚了三个被公安部抛出来的涉假俱乐部,广州和成都两支边缘球队被牺牲,中超的固有势力安然无恙。打假就像《超级女声》一样,能挺到最后的都是有人罩着的纯爷们。中超下月将开始,如此一来为了保证联赛的正常运转,中超本阶段的打假实际上已经宣告结束。那些没有被曝光的罪恶,可能将被时光冲刷干净,被人们渐渐淡忘。

  这是一个不咸不淡的结果,也是一个非常安全的结果,似乎处罚有根有据,又让你心有不甘,但想得到一个更公正的判罚,又缺乏足够的支持。让你吞不得也吐不得,只能就范。从纯技术的角度来说,这个处罚瞻前顾后左右互搏,力度拿捏得相当到位。

  只不过,这个处罚的目的不是为了寻找公正,而是为了维护某一级官僚机构的运转,让各方平静接受处罚了事。所以不该放过的也放过了,不该压制的也压制了。进两步退一步,最后含含糊糊半推半就出了一个半吊子结果。这样的手法,太中国太成熟了。

  你不能说这就是正义,也不能说这是非正义,它就是一种中国式的正义,就像中国式离婚、中国式楼价一样,是中国这块魔幻现实主义土地上特有的物种。它像中国历史一样源远流长,又像遗传缺陷一样难以清除。我们每天要忍受它带来的或沉重或琐碎的痛苦,又一时难以找到替代它的办法。这岂止是足球之痒?这就是全社会难忍之痒啊。

  认识到这一点,那些汗牛充栋又从没见效的药方,就不必我来饶舌了。在中国干事,没有耐心,死路一条。只有耐心,也是死路一条。如此而已。 (何山)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吴策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