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国华:老二就地正法 大哥大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9:47  足球-劲体育

  世间最不平之事,莫过于黑狗偷食,白狗当灾,如今,黑狗偷食,黑狗当灾,广州成都降级,也算降得其所。

  广州、成都涉假,板上钉钉,降级理所当然。自从有反赌风暴以来,无非是两个悬念:一,涉假的队伍到底降不降级;二,这场风暴是否要一反到底,把中国足球查一个底朝天。到底有多少队涉假,到底有多少场比赛涉假,是否要查得个一清二楚。

  如今,第一个悬念总算水落石出,这很好,因为这确立了一个处理的底线———只要涉假,必须降级,没有任何情面可讲。不管广州今年将举办亚运会,不管“成都谢菲联是唯一的灾区球队”,在这条底线面前,这些理由统统失效,这才会让这么多关心中国足球的人对于这场风暴保持足够的信心。

  以我个人私人情感而言,作为一个已经跟了广州队两年的记者,我也希望这支队伍不要降级,哪怕他扣分留在中超,但细想,形势已然如此,广州又有何面目留在中超?何不早死早超生,降入中甲,从此和以往孽债一笔勾销,在中甲堂堂正正做人,此谓广州俗语:“错就要认,打就要企定(站稳)。”

  我知道很多人对于广州和成都受罚已经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很多人不服的是另外一点:中超那么多队作假,为什么只处罚这两支球队?难道仅仅是因为这两支球队的背景和后台不够硬,就要受此极刑吗?

  是矣,这场反赌风暴到底让多少人信服,取决于第二点,到底要查到什么程度,如果仅仅处罚成都和广州,那不过又是一场“窃钩者诛,窃国者诸侯”的现代版。到目前为止,公安机关公布的三场涉假比赛,都仅限于中甲比赛,两支队伍都在冲超的利益驱动下犯下了弥天大罪,中超呢?在争冠和保级的巨大利益驱动下,难道就没有俱乐部铤而走险?若然如此,中国足协2003年开出的那些罚单岂不是自打嘴巴?当年开出的罚单明确地告诉人们,包括像山东、上海这样的豪门,当年都是给裁判送过钱的。

  有人形容中国足坛就像贾府,只有门口两个石狮子才是干净的,其实这也高抬了中国足球,因为想在中国足坛找出这样的石狮子,也是很难的。

  像中国足坛这样的一团浑水的情况,其实处理起来说易不易,说难不难。要么像当年中国香港的廉政风暴,最终的处理结果是,只抓了几个大老虎,剩下的小鱼小虾交代问题以后既往不咎,不过下不为例,如有再犯,绝不容情;打击首恶,起震慑作用,而后跟进的是常态监督,香港的廉政公署其后举世闻名,香港公务系统的廉洁程度也为世人所称赞;这是一种较为容易的处理方法,难的就是那种除恶务尽的方法,就像当年的马来西亚足坛清除足坛毒瘤,该降级的降级,该送监狱的送监狱。

  如今足协决定让广州成都降级,无异于已经给自己的处理方法选择了一条没有退路的路径———那就是小贼偷钱,也要砍手的。接下来我们要看的是,体育总局、足协的官员们对于大哥大、豪门的态度了。山东鲁能的两个前任老总董罡和康梦君都被带走协助调查了,作为中国足坛旗帜性的俱乐部,山东鲁能如果不能独善其身,足协以及总局甚至高层是否能挥泪斩马谡,也能一视同仁之?

  如果反赌风波最终只以广州和成都降级告终,那中国足球真的是没有任何希望了。大家总不会以为凭借广州和成都的实力,就能成为中国足坛的雷洛探长吧?

  李敖说:“只抓老二是中国人的拿手好戏。”反赌到现在,关于广州成都,实际上,我已经说烦了,我现在就想担着板凳看看,貌似老二的广州成都已经就地正法了,南勇杨一民张健强被带走也有一段时间了,三位仁兄什么时候也能在电视镜头面前亮亮相? (白国华)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白国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