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冰王子银牌谢幕 遗憾的句号

  本届温哥华冬奥会最具观赏性的项目之一——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冠军争夺战昨天在太平洋体育馆落下帷幕,素有“冰王子”之称的普鲁申科最终以1.31分的微弱差距输给美国人莱萨切克,为本届奥运会而复出的俄罗斯巨星未能卫冕,征战了三届奥运会的他以1金2银为自己的时代画上了遗憾的句号。

  俄罗斯一直是花样滑冰的传统强国,普鲁申科一共夺得包括世锦赛在内的7个世界冠军头衔,一直是男子单人滑的头把交椅。四周跳接三周跳再接两周跳是他的招牌动作,难度之大令人叹为观止。普鲁申科还是有史以来惟一一个能做贝尔曼旋转的男子滑冰运动员,该动作对身体的柔韧性要求极高。凭借动作的高难度和极高的观赏性,他获得了“冰王子”的美誉。

  在昨天的自由滑比赛中,短节目领先的普鲁申科压轴出场。在《自由探戈》的伴奏下,他完成了一系列高难度动作,激情奔放的表演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喝彩,可惜冠军仍判给了跳跃难度明显不如普鲁申科的莱萨切克。四周跳输给三周跳,俄罗斯人将愤怒的矛头直指裁判。普鲁申科的妻子鲁德科斯卡娅称,俄罗斯队应该为她的丈夫讨回公道,“裁判们犯了明显的错误。”在俄罗斯人看来,莱萨切克的保守策略(用三周跳代替了四周跳)不该从“冰王子”手里抢走金牌。普鲁申科对比赛结果也很不满:“我滑得很好,但结果却输了,这是我没想到的。这个项目叫男子单人滑,不是冰上舞蹈!”

  莱萨切克战胜卫冕冠军普鲁申科,成为1988年伯依塔诺后又一个夺取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金牌的美国人,并成为世锦赛和冬奥会双冠王。俄罗斯统治男子单人滑18年的历史在此刻戛然而止,从天才美少年库里克到迷倒万人的铁面王子亚古金再到普鲁申科,俄罗斯冰坛每一个领军人物的优雅亮相和古典之美都让人难忘。但退役三年后复出的普鲁申科未能续写传奇。“我很清楚我在花滑运动中的能力,但这也许是我最后一场比赛了。”已经27岁的普鲁申科在温哥华只拿到了一枚银牌,但却留下了一串争议和一声叹息。4年后冬奥会将在他的家乡俄罗斯举行,他还会回来么?本报记者 黄一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普鲁申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