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中国姑娘渐入佳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9日14:45  北京晚报

  变压力为动力

  就在中国女子冰壶队于温哥华首战负于英国队,从而遭到批评时,中国女子冰壶姑娘们却逆境中奋起,连续击败冬奥会亚军瑞士队和亚洲劲旅日本队,就像冰壶这项运动一样,中国女子冰壶姑娘们正渐入佳境,我们需要耐心地等待她们一次次危难之中逆转,给她们一个空间,让她们去享受冰壶和冬奥会的快乐。

  本报记者跑了近10年的冰雪项目,但当记者来到温哥华,才第一次感受到冬奥会比赛的压力有多大。加拿大人十分热爱冰雪运动,几乎每个项目的比赛现场都是座无虚席,欢呼和呐喊声让你都感到耳鸣。4年一度冬奥会,运动员为了这一天付出了太多的泪水和汗水,何况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女子冰壶姑娘们呢,更何况中国冰壶队才成立几年。冰壶项目恰恰非常讲究心理作用,就连一向稳健的四垒手王冰玉一上来都出现致命失误,这就是冬奥会的压力。难怪有的运动员就说,比赛还没打,站在赛场,腿都会发软。

  首战对手英国队实力并不弱,而且她们拥有悠久的冰壶传统和底蕴,而我们是一名新兵,虽然我们去年夺取世界冠军,但在冬奥会赛场,我们还没见过世面。如此热情的气氛,多少让姑娘们有些措手不及。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王冰玉说:“第一场比赛有些不太适应,感觉有一点紧张,也有兴奋。周围的观众要比之前参加过的任何比赛声音都大很多、很多,我们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以享受的心情参加冬奥会。”此外,英国队队长、19岁的四垒手莫尔海德的个人能力在王冰玉之上,这也是现实。中国队队长王冰玉表示,冬奥会刚刚开始,中国队要做的是忘掉首场失利,专心打好后面的比赛。

  中国队加拿大籍主教练丹尼尔说:“姑娘们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输一场球是好事。”接着,他又说:“别忘记了,去年世锦赛,我们就是首场5比11大比分负于夺冠热门加拿大队,接着静下心来,取得12场连胜的奇迹,最终夺取第一个世界冠军。”

  就在第二场遭遇冬奥会亚军瑞士队时,中国队心态还是不好,大比分落后。逆境中,中国姑娘耐心地寻找机会,最终瑞士队心理崩溃,失误频频,中国队抓住良机反超,并在最后时刻以8比6击败瑞士队。北京时间今天上午,中国队9比5击败日本队,又过一关。

  明天,中国女子冰壶队将迎战两大冬奥会夺冠热门,一个是丹麦队,一个是瑞典队,硬仗来临。冬奥会冰壶比赛比较漫长,循环赛就要打9场,这是一个极需平和心态的运动项目,不管姑娘们最终结果如何,我们不希望过分强调失误与不足,我们要严格按照丹尼尔的思路执行,我们是新兵,尽情去享受这第一次冬奥会的经历,冬奥会不是痛苦的折磨,而是欢快的圆舞曲。

  (本报温哥华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袁虹衡 孔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冰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