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黄端:送给韦迪的春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6日10:04  南方都市报

  ■欲望足球 黄端专栏

  这时候的韦迪开始笼上中国足球的光圈效应,但不是斑斓驳彩的光圈,而是偏光走色的光圈。不管以前在其他运动教育、管理领域有多正面,此时他就像开车行走在珠三角拥堵、限速,同时又是灰霾密布的高速公路网上,原来愉悦得可以开天窗吹口哨飙车兜风的仕途生活已告结束,而在驶上这条污浊的高速路之前,他也已经高戴大书着反假赌黑的防毒面罩,并不得不把原来内置的道德服装也反穿在身,表面看好像正义无敌的咸蛋超人,内心里却直彷徨日暮乡关,不知中国足球艳阳会在何处露脸。

  职业联赛、国足系列、校园足球、足协管理,这四张明摆着的牌,韦迪甫一露脸,便在媒体上陆续打了出去,只不过最近一次,校园足球的位置居然赶超国足,排到了第二位。看来韦迪也明白,还有5年就退休的他,要想把国足这张烂牌打成行运一条龙,就算上帝哭了也无济于事,索性不如做些长远之事,说不准多年后还会有人念记:“当年正是上了韦主席的校园足球工程,我才成为中国的梅西。”

  韦迪真这样想吗?表面看是,但我认为把这四张官样牌的最新顺序倒过来,更靠近他的真实想法:(1)足协管理最大,活要有人干,空降部队更要人支持;(2)国足系列是忌更是利,总局、国家、球迷,谁不盯着这个被唾沫淹死了无数回的目标;(3)校园足球,只是个不出彩的功德工程,随时得提防好不容易拿个中学生世界冠军还被人说以职业球员充学生军;(4)职业联赛,阿弥陀佛,资本的脐带联着谁,你5年就想干好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南勇不算)几个人合力干了十五六年的事?

  韦迪的痛处还需稍往深处探。有三个最基本的问题,才是他真正忧心所在:人、规则、文化。

  掌控着整个产业链的足协官员系统才是韦迪破局的首要之务。我相信足协系统并非全面溃烂,韦迪也不可能大换血,但能否在一年之内迅速组建一支有用的团队,才是他能否在三五年内做出成绩的关键环节。

  第二个问题是规则,尤其是潜规则。表面的规则韦迪可以说了算,但潜规则———蒋介石都要拜杜月笙的码头,你说韦迪能说了算吗?

  第三个问题是文化。文化是规则养成的基础。中国足球有文化吗?有,假大粗黑!当然,你要说中国足球媒体文化是整体舆论监督的先进集体,但对于整体社会进步来说,仅止于揭露嘲讽而没有建设不能算是什么先进文化。韦迪也只能寄望迢遥的校园青草工程为中国足球提供更多的有文化的高素质球员,并慢慢成长为一片为中国足坛提供新鲜气息的森林,但那会是多年以后之事,谁又说得准?

  我曾把中国足球比作失火的房子,现在韦迪的工作就好比火中取栗,而我们居然还盼望着他能把烧熟的栗子落地种植甚至生根发芽成材?难!韦迪在虎年春节到来之前摊上中国足球这档事,想来心里一定百味杂陈,但不管怎样,古人说年年难过年年过,老父刚为我撰写了一副应景春联,在这里略作改动,我想转送给韦迪,如果贴在中国足协门口,兴许可以帮他做点表面文章———上联:偏向虎山磨砺志;下联:尤争绿茵锦标还;横批:韦陀护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