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调结构转方式”重于“一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6日01:51  济南时报

  尹波

  韦迪新官上任烧的第一把火,便是提出两个“一流”:5年内,男足回到亚洲一流,女足回到世界一流。

  乍一听,的确鼓舞人心。但再一琢磨,不对了。什么叫“亚洲一流”,什么又叫“世界一流”呢?是踢球的人数、青少年人才的层次,还是联赛的水平?显然都不是。目前,中国踢球的孩子之少、各俱乐部和国家级球队选材的面之窄,皆沦落至历史最低点,而无论中超、中甲还是女足联赛,亦处于空前低潮。从足球开展的普及率到联赛运营的高度市场化,我们要在5年之内达到眼下亚洲足坛男足最高水准的日本那种程度,以及国际足坛女足顶尖强国德国、美国、巴西那个级别,是根本不可能的。

  那么,“一流”的标准就只能是男女足国家队的战绩了。中国男足曾经两夺亚洲杯亚军,除跻身1988年汉城奥运会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决赛圈之外,还几度在世界杯外围赛和奥运会预选赛中“只差一步到罗马”,说是亚洲一流应无争议;中国女足更是有过荣获世界杯亚军和奥运会银牌的辉煌经历,世界一流的称号亦非浪得虚名。因此,韦迪所言“回到一流”,大概就是要用5年时间,让中国男女足重新具备当年夺取亚洲亚军和世界亚军时的实力。

  然而,在人才基础和联赛水平不可能达到亚洲和世界一流的情况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中国男女足,靠什么实现这两个“一流”的目标呢?看来,只能靠集中资源、打破常规,足协工作的重心和所能支配的人力、财力向国家队全面倾斜,以某届亚洲或世界大赛为标杆,用“打鸡血”和孤注一掷的思路,把国家队的成绩促上去——且慢,这不又回到阎世铎、谢亚龙屡赌屡输的“政绩足球”轨道上了吗?

  可见,对中国足协掌门人这一位置而言,韦迪人是新的,思想却并没有跳出旧体制的桎梏。阎世铎、谢亚龙履新之初,论豪情壮志比韦迪有过之无不及,可惜的是,体制禁锢和思想滞后导致的背道而驰,决定了他们必然失败的命运。韦迪要避免重蹈阎、谢时代的覆辙,从确定目标和方向开始,就必须改变自己的思维定式。

  而这思维定式如何改变呢?说起来简单,那就是抛开成绩的束缚,回到职业足球的规律上去。中国足球的“标”是国家队,“本”是基础和体制。国家队出不了头是因为基础不行,拔苗助长势必造成釜底抽薪,而基础不行乃体制落后使然。体制不改,基础难变;基础不变,国家队的成绩永远也不可能真正上得去。

  眼下,中国经济最重要的任务不是继续像以往那样,维持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条件下的高增长,而是通过调结构、转方式来实现经济运转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其实,中国足球面临的挑战也一样。足协掌门人仍然只盯着国家队,仍然寄希望于中国男女足打好某次大赛来证明自己,就等于是仍然在“三高”的环境里追求所谓的“高增长”。不同之处在于,整个国际足坛已经进入了“低碳经济”,只有你还在墨守成规,你的“三高”也同样换不来增长的那一“高”。

  什么是中国足球的“调结构”、“转方式”呢?就是体制的改革,就是从“伪职业化”向职业化的转变。当然,以一己之力要去触动中国足球的体制,太难为韦掌门了。不过,他可以利用自己的地位和权力,借足坛反腐风暴带来的全民反思中国足球体制这种有利的形势,尽最大努力为体制改革创造条件、营造氛围。体制改革有了突破,基础建设才可能走上正路,基础夯实了,联赛水平有了质的提高,解决了人才问题的国家队,何愁回不到亚洲一流和世界一流?

  只是,这恐怕不是5年之内能够做完的事情。就看韦掌门有没有为后人乘凉而栽树的眼光和境界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