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晓华:韦六点新瓶老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11:13  东方体育日报

  新瓶老酒

  颜晓华

  让人拍手称快的足坛扫赌打黑仍在继续,但舆论却抢先进入一条娱乐主线,人们热衷于坊间传闻,津津乐道于各种内幕。这让这场风暴大有演变为嘴上风暴的架势,不免让人审美疲劳起来。

  前几天,我跟媒体扫黑斗士郝洪军约稿,他说,“接下去的事情主要靠警方了,我们做媒体的恐怕是挖不出什么了。要像别人那样写剧本似的去揭什么秘闻,我实在是不行的。”他认为眼下最重要的事情是灾后重建,而不是忙于鞭尸。

  中国足球如何灾后重建?韦迪在他上任后第一次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阐述了六个问题。

  有意思的是,“韦六点”中有三点都谈到了风气问题,分别是联赛秩序行业风气存在严重问题、从业人员思想道德亟待加强、足协自身作风存在问题,其实这三点归结起来是一个问题,韦迪之所以如此重彩浓墨,无非就是显示一个决心,足坛灾后重建将以行业整风为先。这无非是借扫赌打黑的东风,必须的。换一种说法也可以说这是顺水推舟的事情。

  至于另外三点的足球管理体制的滞后、青少年足球基础的薄弱、国字号队伍的水平下滑都是老生常谈了,你很容易在他说这番话时,觉得镜头面前端坐的,是韦迪、谢亚龙、阎世铎甚至南勇的叠影。

  所以,你可以为韦迪脱稿演讲的口才欢呼,但暂时不要为他的施政纲领而欢呼。因为他暂时只是看到了中国足球的问题(事实上大家早就看到了),但没有说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当然我们可以乐观地理解为这是韦掌门初来乍到的谨慎和观望。

  “我做不好就引咎辞职。”掷地有声的开场白显现的是韦迪的态度,但过往的历史表明,在中国足球的事情上,态度并不能决定一切,决定结果的恰恰是细节。

  什么是细节?比如即将面对的联赛,是停摆还是继续,这就是细节。韦迪答记者问时说不可能推倒重来。这基本决定了联赛将按原计划进行。

  毫无疑问,中超联赛对于新一届足协而言,是一个必须接手的烂尾楼。扫赌打黑风暴已经完全揭开了中国足球和联赛的疮疤,足协官员、球员、裁判、俱乐部老板等各个层面都出现了问题,而这些问题都需要时间去解决。如果在这些问题得不到充分解决的情况下继续联赛,等同于在烂尾楼的基础上继续往上盖,是一种变相的粉饰。

  任何历史的悲剧都是以之后历史的前进作为补偿的,狂飙突进的扫赌打黑和反腐肃贪既全面而清晰地揭开了中国足球的千疮百孔,将中国足球置于一个濒临死亡的危境,同时又给了中国足球一个痛定思痛、推倒重来的契机,在这样的历史契机面前,新足协竟没有不破不立的勇气,只能让我们徒生新瓶装旧酒的担忧。

  跟之前的若干次担忧一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