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改变或被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14:3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孙文祥

  清晨时分,当人体的新陈代谢下降到最低点,被迫从温暖的被窝中爬出来是件再残忍不过的事。如果中断睡眠,是要去给某个五保户老人修暖气,或者像苏格兰兽医吉米·哈利那样,去为一只难产的羊接生,那倒也就罢了,但我的主任将我从睡梦中唤醒,只是为了谈论中国足球。

  在韦迪接管中国足协后,我碰到过的许多人,从军医、学生,到理发师,都在问我对未来中国足球走向的看法。但坦白地讲,这是一个更适合算命先生回答的问题,作为普通百姓,我们只能怀揣着最美好的希望,尽管在王俊生之后,我们在中国足球身上看到的,几乎全是失望。

  南勇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并非他拥有一张国字脸,就能成为忠臣。和许多唏嘘不已的同行一样,我也只想到了杨一民可能是个坏蛋,但绝没料到南勇是个混蛋。从面相上看,南勇总是给人一种身正不怕影子歪的感觉。这样的人,你是无法与夫妻黑心连锁店联系在一起的。

  当然,任何一个人的坏,都不是从娘胎开始的。南勇、杨一民、张健强走到今天,也同样是因为他们滥用了手中的权力。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权力就是一把刮金的刀子。像我等屁民,即使有腐败的心,也成不了腐败的料。

  强调有效,是因为中国足球并不缺少监督。假球、赌球和黑哨,也不是从今天才开始被被曝光的,只是中国足协从未将此当一回事。最早是考虑影响不好,随后是害怕无法收场,遮遮掩掩捂到最后的结果,就是从头到尾一起烂掉。

  所以对于韦迪,我并不在乎他昨天说了什么,我在乎的是他以后会做什么。因为从阎世铎到谢亚龙,再到南勇,上任之际都给我们描述过无比美丽的蓝图,但最终,他们并没能改变中国足球,相反却被中国足球改变。南勇成了混蛋,谢亚龙有如过街之鼠,而阎世铎,也只留下了一句“杀无赦、斩立决”的空话。

  拯救中国足球很难,但也绝非死路一条。和许多少人关心少人问的领域相比,中国足球至少还有这么多眼睛在盯着,韦迪需要做的,就是在听到质疑声后,迅速去查明问题,是疖子及时挤掉,是毒瘤及时割掉,是混蛋及时除掉。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不会民心尽失。

  如果韦迪认可这样的观点,他应该抓住眼下的良机,将所有的黑哨和假球揪出来,该清除的清除,该法办的法办。那种所谓的既往不咎,只会将中国足球进一步推向深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