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韦迪能干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12:58  中国青年报

  中国足坛衍生了中国最坏的市场化,以及最不敬业的从业群体,大家齐心协力搅浑了中国足坛这滩水。

  为人正直,业务能力强,曾是体育系统内最年轻的副厅级干部,赴日本进修,硕士学位,在北京奥运会率水军拿下3金1银1铜,临危受命……

  这是在表扬韦迪。自1月15日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和杨一民神秘失踪,到公安部1月21日证实二人被传讯,之后一天1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便火速宣布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韦迪接替南勇。但是,且慢夸韦副主任,他能干多久,还说不定。盖因为,足坛这水忒深。

  韦迪到任后说:“现在不管是中央,还是体育总局,还是老百姓,都在关注中国足球,都希望中国足球搞上去,中国足球从来没有过这么好的外部环境,应该到有希望的时候了。”

  错。全国人们从来都关注足球,但就这会儿不关心,“连眼珠子都不转过去”——只关心足坛打假扫黑。而且,足协眼下最大的任务不是中国足球的未来,不是治病,而是中超联赛,是救命。因为,按照规定,涉假俱乐部将被降级,如果中超球队呼啦啦都涉假,一降一大片,中超还玩个什么意思?然而,体育总局指示:中超不能停摆。韦迪的大麻烦是:中超联赛是最大的政治,是最大的GDP,但救命与治病是有矛盾的,未来的希望解不了近渴。

  足坛浑水有年头了。1993年起,足球开始奔职业化市场化,俱乐部队替代了以前的省市专业队,足协官员当了太上皇,指东打西多吃多占,中国足坛变成了一个名利场,从球员、裁判、俱乐部、赞助商、赌球集团,再到足协官员,形成一个利益链,衍生了中国最坏的市场化,以及最不敬业的从业群体,大家齐心协力搅浑了中国足坛这潭水。

  徐明不干了。2004年,大连实德俱乐部董事长徐明写了一份万言书,建议比照英超联赛成立以俱乐部为股东的联赛经营公司,此前中超联赛由足协下属企业福特宝公司掌控。结果,2006年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足协持股36%。这是什么框架?说好听的是一股独大,说不好听的,有点黑社会的样子,组织特征、行为特征、经济特征、控制特征……

  当时,徐明要求足协公布财务状况。注意,不是“财务报告”。农村都在闹财务公开,而满以为足协很市场化了,竟然还有这等低级问题,还不如一些村子。足协倒真应该像个村子,村长不是政府官员,不拿工资,而是村民直接供养的。但足协领导既拿工资,又向“村民”收钱,两头占。拿工资还嫌少,还要下海分肥。2008年底,足协掌门谢亚龙调往中体公司,而中体公司前任董事长王俊生2008年年薪为1557200元,此外每年还有3万元的津贴。据报道,今日南勇被拘时身上有600万元的银行卡,可见足协官员不差钱。

  在这样的情势下,谁还肯陪足协玩?万达王健林灰心撤了,吉利李书福炮轰足协后也退出了,九城董事长朱骏3年来拒绝代表持股4%的申花俱乐部参加股东会议。在山西煤炭业整合中,许多小煤窑主宁肯折价退出,也不愿被整合进新公司,陪不起。在民企退避时,政府却悄然进入。据说,2009年已有重庆、北京等多个城市的足球俱乐部获得政府直接注资。国进民退,政府有钱了,不怕这潭浑水,足球改革走回头路。

  其实,先前足协还是试过清扫门户的。2003年1月,足球裁判龚建平被一审判刑10年,法庭认定龚受贿人民币37万元。在这件事上,足协无知更无畏。足协说:来自首吧,自首完了可以接着上场裁球;龚案一出,足协又发出处罚单,让行贿的俱乐部把钱送到足协来(据说有430万元之巨),然后以罚代法,俱乐部可以继续上场奋勇。为什么说足协胆大?这些行为涉嫌行贿受贿,足协乃一群众团体,何来司法审判权?

  龚案判决后,业内多有议论:龚建平不是最坏的,也不是拿得最多的,而且龚是唯一自首的,也是唯一被抓的。结果,龚建平病死于刑内。据说,送葬时有千余人参加,而龚夫人索玉华高喊,我要为你报仇!后来没见到怎么报仇的,可能就等今天了?

  今天,足球的问题肯定在足球圈子里解决不了了。并且,抓龚建平的是北京警察,而抓南勇和杨一民的是辽宁警方,真正“全国人们都关注足球”。报人 王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