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健:韦迪家规的另类创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10:4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杨健

  中国足球脚臭,所以勤洗脚。

  传闻,某日国足在上游洗脚,“下游生命离奇死亡,两岸庄稼基因突变,居民纷纷得上怪病”。

  此事验证了中国足球臭脚的无敌杀伤力,也反证了中国足球洗脚的无限重要性。经过漫长河流层层降解,尚能所向披靡,如若不然,指不定造成多大的生化危机。

  显然,洗脚以及洗脚的扩大再生产——洗澡,即便不是生存之必须,也算得上是生活之必须。

  在人类文明优序良俗中,洗,仅次于吃、喝、拉、撒,究竟是排在睡之前位列第五还是排在睡之后位列第六,史上争论不休。不过,依某些人“不洗,直接睡吧”的决定来判断,“洗”还是力压“睡”一筹。

  不知道韦迪主任严禁洗脚洗桑拿的家规,是“洗了睡”时还是“直接睡”时定下的。反正在洗了一把冷水脸后,回味这条家规,我脊背上渗出阵阵热毛汗。

  我庆幸不是足球圈中人,更不是韦掌门的部下,无缘频频去外地出差,自然无缘收受他人财物。关键在于,即便我技痒难耐蒸了把桑拿泡了回脚,也不会有家规伺候。

  庆幸之余,我对韦掌门的家规倒生出几分谅解甚而激赏。

  中国足协原来的中高层涉嫌贪腐,其性质之严重、影响之恶劣、民怨之沸腾,已经到了不下猛药不足以治沉疴的地步。防贪腐,一要过钱字关,二要过色字关。

  善意解读韦掌门的家规,恐怕是想从源头抓起,遏止某些无良部下的堕落势头。所谓彻底断了你的念头。

  沧浪之水浊兮,将之一锅端倒掉,不下脚不就行了嘛!

  然而此番深入灵魂闹出来的革命,在逻辑上还是有一处小小的遗漏。我想问的是,不让洗脚洗澡真能起到洗涤灵魂之妙用吗?这一点若成立,岂不是暗示所有的桑拿房和洗脚店都是藏污纳垢之所?

  对此,许多真心实意爱清洁讲卫生的浴客未必苟同。一代名帅朱广沪朱指导就有去洗脚店泡泡脚的好习惯,某些出色的战术构想就是在双脚伸进脚盆的那一刻,脱颖而出的。

  反之,如若某些足协官员铁了心自甘堕落,不去桑拿房不去洗脚店又如何?非分之举,非要施之于这两处?偌大世界,难道没有更灰暗更隐蔽更无迹可寻的角落?

  道德自律要得,高标准严要求也要得。可不分清浊,自以为搞一场道德清洗运动就能达到玉宇澄清的效果,那就太理想主义了。

  中国足球“洗洗睡吧”,依然噩梦不断。“不洗直接睡”,除了让噩梦更骇人,不会让谁更舒坦些。

  不洗,只会使中国足球脚更臭。当然,想用这股气味呵退赛场上的对手,不失为合理合法的盘外招,姑且算外行韦迪拯救中国足球的另类创意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